创新·惟恒·求真·博学
教育的伟大目标不只是装饰而是训练心灵,使具备有用的能力,
而非填塞前人经验的累积。 ——(美)爱德华兹
法律教育实践平台
来源: 本站原创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 2017-06-28 17:23:46 | 浏览次数:
摘要:河北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之法律教育实践平台是适应新时期大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需要,根据学校实验室建设和管理体制改革方案,整合政法学院和教育学院...

河北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之法律教育实践平台是适应新时期大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需要,根据学校实验室建设和管理体制改革方案,整合政法学院和教育学院的实验教学资源,创建而成的跨学科、开放式实践教学平台。
    早在20世纪50年代我校就投资建设了教育心理学实验室,开创了河北大学文科实验教学的先河。80年代创建刑侦实验室和法医实验室,90年代始建模拟法庭实验室,为法科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提供了实验条件支撑。2004年河北大学成功实现省部共建,为法律教育实验室的建设和实验教学体系改革注入新的活力。适应文理交融、学科互通的实验教学理念,根据学校的统筹规划和学科特点,在更新实验设备和条件的同时,实现了法科实验室与教育心理学实验室的初步融合和集中建设。2007年以来,以本科教学评估为契机,适应人才培养模式和实验室运行机制变革的需要,两大学科实验室实现实质性整合和建设,新建了现代化的模拟法庭实验室和社会工作实验室,大规模提升了心理学实验室的实验装备条件,逐步形成了以法学和教育学专业为主,辐射全部文科专业的特色专业实践教学平台。


    经历长期的建设、整合与发展,法律教育实践平台现已涵盖法学、社会工作、政治学与行政学、哲学、应用心理学等多个本科专业;下设法庭科学、模拟法庭、社会工作、心理学、心理测评、心理咨询、人员素质测评等实验室;装备有连续变倍体式显微镜、桥式比较显微镜、双筒显微镜、投影显微镜、红外鉴别仪、诱发电位仪、高速眼动仪、多通道生理记录仪、学习迁移测试仪、空间知觉测试仪、条件反射实验仪、视觉选择反映测量仪、警戒仪、职业选择系统、室内彩色旋转摄像机、固定变焦摄像机、视频、音频控制系统,摄像跟踪系统,实况录像系统,文字速录系统等大型仪器和成套设备;承担着刑事侦查、法医鉴定、物证技术、模拟审判、法律谈判、社区工作、团体社会工作、个案工作和小组工作、实验心理学、普通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心理咨询、心理测评、人员素质测评、教学设计等多学科实验课程;开设有物证现场勘验、现场绘图、指纹对比、印章印文对比、文书检验、血型检验、毛发、骨骼检验、唾液、精液斑检验、电生理客观测定、刑事审判实务、民事审判实务、行政审判实务、社区观察、社区调查、团体方案活动、社会个案访谈、心理咨询等关涉大学生法律和心理素质培养的实验项目。本平台不仅能够满足每年200名法学类和100名教育类大学生的实验教学需要,还可为其他专业学生提供模拟审判、社会工作、心理咨询等10余门实验课程和实验项目的条件支持。尤其是《司法审判实务》课程中的刑事模拟审判实验项目,已经成为多学科多门类学生积极参与、实验教学与普法宣传有机结合、教学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的特色和亮点。                                                                         

  

    本平台在服务本科教学和科学研究的同时,还积极为社会提供实验条件支持,可以承担公检法部门疑难案件的司法鉴定、人民法院的司法审判活动、社会工作专业培训和心理咨询等社会职能和服务,形成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的有机联系,实现了高等学校和社会机构的有效对接和互利双赢。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