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2020-06-22 08:10:00 来源:本站原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为我院师生讲学

2020618日,为庆祝河北大学法学学科创建40周年,我院特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法学学科教指委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我院师生讲学,报告民法典的立法意义与几个创新报告会由陈玉忠院长主持,孙平教授、宋慧献教授、陈佳副教授、苏艳英副教授、王勇老师以及我院研究生、本科生等一百多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龙卫球教授首先从民法典的立法意义开始,详细讲解了民法典的出台背景及重大意义,他指出《民法典》的颁布,标志着全面依法治国的私法支柱的形成、构筑了市场经济的法权基础,从此我们即将进入“民法典时代”。其次,龙卫球教授讲解了《民法典》的创新基础,即中国改革再出发的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和新时代新使命、世界范围正在发生第四次工业革命等。最后,龙卫球教授深入分析讲解了《民法典》的创新重点,指出《民法典》总则编的重要创新在于基本原则、法源、法人制度和诉讼时效制度等;《民法典》物权编的重要创新在于三权分置、居住权和担保物权改革等;《民法典》合同编的重要创新在于体例、风险治理机制、增加典型合同;《民法典》人格权编独立成编就是一大创新,其在内容上的重要创新在于科技时代人格权关系;《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重要创新在于离婚协议冷静期、夫妻共债共签等;《民法典》继承编的重要创新在于遗产管理人制度;《民法典》侵权责任编的重要创新在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侵权责任等。

报告结束后,孙平教授宋慧献教授、陈佳副教授、苏艳英副教授等进行了与谈,与龙卫球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之后同学们也纷纷提出了自己在学习《民法典》上的问题,龙卫球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学术报告会共进行了三个多小时,内容丰富详实、信息量大,龙卫球教授的讲解旁征博引、鞭辟入里,使我们深入理解了《民法典》的立法意义及其重大创新之处,有助于全院师生对《民法典》的学习和理解,意义十分重大。


ICP备05000587号 版权所有 河北大学法学院

通讯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