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2020-06-24 09:00:20 来源:本站原创

中国政法大学肖建华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

2020622日,为庆祝河北大学法学学科创办40周年,我院特邀请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民事诉讼法学研究所主任肖建华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座,主题为《民事诉讼证据理念的变革》。此次讲座以腾讯会议的方式线上进行,由我院院长陈玉忠教授主持,我院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肖建华教授主要围绕新民事诉讼证据的理念变革展开讲解,主要观点如下:第一,新诉讼证据规定回归了“谁主张,谁举证”的本来意义。第二,新诉讼证据规定删去法院依据案件情况和公平、信用原则来分配证明责任的做法,遵循了证明责任法定、恒定原则。第三,新诉讼证据规定从文书提出命令等方面强化了法院收集证据的义务。第四,新诉讼证据规定摒弃了“形式真实”或“法律真实”的思维,强调发现案件事实真相的证据制度本质。第五,新诉讼证据规定摒弃了证据证明的法定主义。证据证明力的判断应委诸法官自由心证,新证据规定删除旧规定中的证据证明力法定规则,是从理念上纠正了先前的错误认识。第六,新诉讼证据规定深化了对民事诉讼程序与证据规则关系的理解。新证据规定矫正了我国理论和实践对“当事人主义”片面化理解,强化了发现真实的证据规则本质。

在讲座结束后,柯阳友教授、陶建国副教授、王勇老师都结合本次讲座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与肖建华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本次讲座在高涨的学习氛围中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视野开阔、观点独到,有助于广大师生对新民事诉讼证据的学习和理解,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今后法学院仍将继续沿用腾讯会议方式邀请知名法学专家和优秀校友为广大师生讲学,敬请关注


ICP备05000587号 版权所有 河北大学法学院

通讯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