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环境设计优秀学生作品展示

发布时间:2020-07-09 21:24:1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展翅—旧建筑保定跳伞塔改造》

 

作者|胡叶秀

作品介绍|在当代信息发达的中国社会语境中,废置的城市地标建筑—保定跳伞塔在未来社会如何进行再开发性保护以及可持续发展是值得探究的前沿课题。通过前期严谨的地点分析,找寻其客观存在的问题;通过中期实验性的探讨,解决中心矛盾、资源的重组利用等问题,探索跳伞塔未来可持续发展与创新价值。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青砖的唤醒—新型可持续市场的诞生》

 

作者|袁赟淑

作品介绍|废弃历史建筑是城市对于旧生活的磨灭和遗忘,在保定临府河的南关码头市场有一座青砖古墙,它承载着民国时期府河水路运输及市场运营痕迹。此项目以“拼合”的设计理念碰撞青砖和现代建筑形式对原市场进行改造,这是对其商业历史的尊重和传承。此新型市场的诞生是对于古建筑的唤醒以及为居民提供符合未来城市发展的创新型空间。


4.jpg

5.jpg

6.jpg

7.jpg

111.png

222.png




《绽放—智障群体空间设计》

 

作者|王融佳

作品介绍|社会中的智障群体是一个容易被孤立的群体。智障群体应该获得关注,公众也应该建立对智障群体的正确认识和积极态度。本设计项目将仿生结构引入建筑设计中,希望利用医院废弃仓库创造一个公共空间来实现智障群体和公众之间的共生,使智障人群绽放生命的光彩。


1111.jpg

2222.png

3333.jpg

4444.jpg

5555.jpg

6666.jpg

7777.jpg




《承德曲轴厂房改造—社区邻里中心》

 

作者|关越文

作品介绍|社区邻里中心的设计概念来源于建筑本身与周围环境形成的层级关系,即人与人、人与空间、空间与空间之间的互动对话,提出“灵活边界”的概念。该作品基于现阶段我国各地发展小城镇开发区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与社会可变性需求不兼容的现象进行优化解决,从弹性角度对空间划分提出新的设计思考,使空间具有成长属性,适应远期发展。


01.jpg

03.jpg

02.jpg

04.jpg

05.jpg




《“城市名片”—重塑保定知青路地道桥空间》

 

作者|李子卓

作品介绍|道路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保定火车站旁的知青路地道桥空间是游客认识这所城市的第一条道路。由于它设计不完善,无法体现城市的特点且无法满足周边人群的需求,于是我将此空间重新设计并提出新的概念—“共享”。在此空间内注重复合化功能,关注人与人的交往和空间的活力,带动周围及城市的发展。


效果2.jpg

效果1.jpg

效果3.jpg

效果5.jpg

效果4.jpg

效果6.jpg




《张家口火车站旧建筑重塑—餐饮服务》

 

作者|李彤

作品介绍|火车站作为运输旅客的集散公共场所与城市有着紧密的关联,并承载着城市的集体记忆。张家口火车站旧建筑的重塑使得原有碎片化的资源进行交织并重连,形成了能够使人们有丰富的空间体验与情感寄托的场所。通过火车站的旧建筑重塑可以使城市的历史记忆回流,为可持续发展增添了相关性的策略,也为城市注入了新的活力。


1.png

2.png

3.png

5.jpg

4.png

6.png




《慰藉—情感缅怀空间》

 

作者|陈静

作品介绍|改造地点是与三河市医院停尸房仅有一墙之隔的废弃的印刷厂,地点外围区域不断发展,而其周边区域却因为人们对停尸房的避讳荒废至今。所以从问题根源出发,将其改造成一个情感缅怀空间。在满足功能需求的同时更注重心理需求,用可持续的元素手段为生者提供一个情感释然的过程,既是逝者家属情绪的释然,又是对生死话题避讳的释然。


01.jpg

边窗.jpg

彩剖.jpg

侧门.jpg

服务台.jpg

回忆展示.png

交流分享.png

冥想空间.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