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派动态

当前位置:> 党派动态

“生动实践十九大精神,走进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0-07-17 11:21:52   浏览次数:385

“生动实践十九大精神,走进新时代”

——九三学社河北大学基层委员会赴张家口赤城县大龙王堂村开展“精准扶贫”与科技下乡活动

 

为践行、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11月2日,九三学社河北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李保国式科技服务团队”带头人、河北省现代农业体系食用菌产业创新团队岗位专家王谦教授,带领九三学社河北大学基层委员会成员及食用菌创新团队技术骨干,前往张家口赤城县大龙王堂村开展了“生动实践十九大精神,走进新时代,精准扶贫”主题活动,通过食用菌创新技术服务于河北省的扶贫事业与现代农业发展。河北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彦勤,学校技术转移中心、新闻学院、艺术学院的同志一起参与了本次主题活动,

 

这个“精准扶贫”项目的起因,还要从2016年河北大学统战部组织的“不忘初心、同心同行”第一期民主党派负责人理想信念培训活动说起,期间,王谦主委与河北大学驻村工作队队长、新闻学院党委书记王景明教授,在井冈山就“不忘初心、同心同行”的主题、围绕慰问河北大学张家口赤城县驻村干部、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形成了初步共识。随后王谦教授团队到达赤城县大龙王堂村调研,马上被随处堆置的黍子、胡麻秸秆吸引,与王景明书记共同商讨确定了当地优势农业废弃物胡麻秸秆、黍子秸秆的食药用真菌资源化开发事宜。

 

随后,王景明书记多次运送胡麻、黍子秸秆原料到河北大学食药用真菌研究所,经原料分析、品种品比,确定了以适于张家口地区旬平均气温比较低的姬菇为开发品种,又经配方筛选、栽培配套技术研究,该团队的精准扶贫创新项目《赤城优势农业废弃物黍子、胡麻秸秆基质下姬菇优化栽培技术研究》,终于取得初步成功。

 

小试菌袋终于在大龙王堂村收获了第一潮鲜菇,经过测产,第一潮鲜菇生物学效率达到40%以上,首次以黍子、胡麻秸秆为主要原料完成姬菇栽培;在保定易县王谦教授教学科研基地同步开展的黍子、胡麻秸秆栽培姬菇试验中,总生物学效率已经达到85%—90%。

 

河北大学食药用真菌研究所的张正同志,不仅在暑期就在大龙王堂村在为村民讲解了姬菇栽培的有关技术,更是为了在大龙王堂村的首次出菇试验,10月上旬就已经在这里蹲点管理,并撰写、讲解了姬菇栽培管理“明白纸”,当地村民积极参与,听介绍、看姬菇、领材料、询问题,表现出对科技带来的“精准扶贫”技术的热情。

食用菌产业是劳动密集型加技术密集型的典型产业,此次活动对促进河北省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受到了当地领导及村民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