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训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 研究生教育 - 硕士学位点
2020-10-09 17:57:24 来源:本站原创

无机化学硕士学位点

无机化学专业始建于1953年,2000年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现已成为河北省无机化学和材料化学专业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基地和新型功能材料及纳米材料的研发中心。本学位点的特色是:既注重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又强调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学位点近五年承担国家级课题15项,省部级课题30余项,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CS Nano、Chemical ScienceChemical CommunicationsChemistry of Materials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JCR一区论文20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获得省部级奖励1项。

学位点拥有无机化学专业基础课程省级和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19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1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9人;专任教师中包括河北省杰青5人,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2人,河北省优青2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1人,已形成了一支学术梯队合理,学术思想端正、活跃,作风优良,团结合作,锐意进取的教学科研队伍。

核心课程:高等无机化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无机材料化学,无机化合物结构分析,高等配位化学,生物无机化学,无机功能材料高性能计算技术电子显微技术和X-射线衍射无机化学进展等。

培养目标:本学位点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良好的合作与团队精神的创新人才。毕业生掌握无机化学领域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具备从事无机化合物或无机材料设计合成、结构分析、性能测试等科研工作的能力,并能利用所学知识解决无机化学及无机材料领域中的实际问题。同时,能较熟练地查阅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良好的写译能力和基本的听说能力,身心健康、团结合作、积极乐观。

就业领域:学位点培养的毕业生主要在高等院校、重点中学等事业单位和与无机化工、无机功能材料等相关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合资企业工作,或者进入中科院、985高校等进一步深造。

 


btb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