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2020-11-23 14:30:51 来源:本站原创

武汉大学法学院林莉红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1112日上午,为庆祝河北大学法学学科创办40周年,我院特邀请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莉红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中国行政审判法官的知与行——兼谈实证方法在法学研究领域的运用》。讲座由我院副院长伊士国副教授主持,尚海龙老师、李芹老师以及法学院研究生近百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林莉红教授首先阐述了开展针对从事行政审判工作的法官群体的问卷和访谈调查,并辅之以对行政裁判文书档案的分析,对于展示《行政诉讼法》的实施状况具有至关重要性,其目的在于从法官的角度来考察我国《行政诉讼法》的实施状况。其次,林莉红教授将此次调查报告分为两方面的内容:一是综合运用问卷调查、访谈调查和裁判文书内容分析的研究方法,拟定分析框架和做出理论假设;二是从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法官对《行政诉讼功能》的看法、法官对法院与行政机关关系的看法、法官对《行政诉讼法》实施状况的反映、法官对行政审判难原因的认识、法官对《行政诉讼法》修改的意见、以及法官的自我评价和行政审判发展前景的信心度等方面得出调查结果并进行分析。最后,她得出了行政诉讼制度功能发挥有限、行政审判面临体制和制度的多重制约和困难、行政审判法官素质较高等调查结论,并提出了认真研讨并及时修改《行政诉讼法》、采取多种措施保证人民法院真正有效地行使对行政案件的审判权、推进行政法官队伍建设等建议,以推进行政审判工作的发展。

讲座结束之后,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与林莉红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林莉红教授鼓励同学们在进行学术研究时多运用社会调查和实证研究的方法。林莉红教授的整场讲座内容丰富、逻辑清晰、幽默风趣,激发了同学们的研究热情,对于我院师生进一步从事行政诉讼法研究与学习具有重要意义。


ICP备05000587号 版权所有 河北大学法学院

通讯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