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多种免费线上医疗服务受欢迎

发布时间:2020-02-12 10:06:49  作者:张硕 李健  

2月11日早晨,刚刚查完房的我校附属医院骨外科一病区主任高文山来不及回到办公室,站在楼道里抓紧时间用手机为患者进行了免费线上咨询服务。一位90岁的老先生,在医院骨外科一病区做完股骨头置换手术10余天,目前在家休养,近几日患侧下肢肿胀明显,其女儿在线上问诊,高文山在综合分析后,告知患者家属,术后病人由于长期卧床最容易产生静脉血栓,栓子脱落游离到肺部血管后导致的肺栓塞足以致命,建议家属提高警惕,让患者继续服用抗凝药物后密切观察,如无明显改善必须要前往医院进行彩超检查以明确诊断。第二位咨询的患者是位70岁的女性,2个月前进行了髌骨手术,现在本应该前来医院进行复查,在线上高文山经过仔细的问诊,判定该患者愈后良好,可在家做一些简单的康复运动,待疫情缓解后再到医院进行影像学检查......高文山介绍说,骨外科一病区的业务骨干将陆续开通线上服务,逐渐形成团队,为新老患者进行线上咨询服务。

同样,在附院生殖医学科也已经开通免费线上咨询两天,科主任刘梅云介绍说,两天来她已为数十位患者提供了免费咨询服务,其中有一位复发流产的患者,正在家发愁疫情期间往返医院会增加感染风险时看到了我院生殖医学科的线上咨询服务,进行咨询后刘梅云主任告知患者,目前暂时不用做任何检查,只需在患者再次备孕时提前三个月来医院完善相关检查即可。听了刘梅云回复后这位患者放心了。

在疫情防治中,河大附院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相关通知要求,在全省医疗机构中率先开通了线上免费“发热咨询门诊”,方便了患者就诊咨询。此外,附院许多临床科室也纷纷行动起来,开设了科室免费线上咨询,附院心血管内科一、三病区组建“心血管疾病线上咨询微信群”、生殖医学科、肿瘤内科、神经外科、骨外科一病区、胸外科等科室利用网络积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免费在线咨询,为广大新老患者提供免费在线咨询服务。一位患者表示,河大附院这样做非常的好,既减少了患者的出行,更降低了病毒传播风险,保证了患者的就医安全。

(附属医院文化建设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