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为救治新冠重症患者,他毅然披挂上阵冲在最前线

发布时间:2020-02-27 18:49:42  作者:李健 李靖华  

共产党员、河北省卫生健康委派驻唐山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于占彪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跨地市连续作战,从保定市人民医院转战唐山市传染病医院,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ICU重症隔离病房,诠释了医者的救死扶伤和大爱担当。

2月11日,正在保定市人民医院执行救治任务的于占彪突然接到河大附院紧急电话:唐山救治告急!省卫生健康委紧急抽调于占彪火速前往唐山市传染病医院指导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疫情十万火急,生命重于泰山。于占彪接到命令后没有迟疑,动身前往唐山市传染病医院。抵达后,于占彪放下行李便直奔ICU重症隔离病房了解病人情况。唐山市传染病医院是当地收治确诊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这里收治的确诊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多,且均在ICU重症隔离病房中进行监护抢救,由于病情较重这些患者都是插管上了呼吸机。面对异常艰巨救治任务,于占彪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和另外两位驰援省级专家会商后,毅然决定进入ICU重症隔离病房开展床前救治。本来,于占彪等三位省级专家不需要进入ICU重症隔离病房,可以通过音视频系统在安全工作区指导救治工作。但工作中,于占彪发现仅靠音视频指导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紧迫的救治需要,因此,他果断要求穿着防护服进入ICU病房内开展床前救治,于占彪说:“我来这里不是听听汇报、动动嘴就行了,我要亲自给患者查体,了解第一手的真实病情!”就这样,47岁的于占彪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以省级专家身份第一个踏进了唐山市传染病医院ICU重症隔离病房。

唐山市传染病医院ICU重症隔离病房中的许多医务人员都熟知于占彪,见到于占彪不顾危险投入最前线战斗既感动又兴奋,纷纷说:“有于占彪主任这样的省级专家与我们并肩战斗,我们心里踏实多了。”作为省级专家,于占彪并没有只听病情汇报,而是俯下身子亲手查体,认真翻阅每一份病历,仔细查看每一张检验结果。由于身着防护服和佩戴着护目镜、双层防护手套,给工作带来不小困难,但于占彪还是一丝不苟。“临床工作就要眼见为实”这是于占彪经常说的一句话,为了搞清楚新冠重症患者的肺部感染病变情况,于占彪除了认真判读患者的CT胸片外,还冒着极大风险亲手吸取患者痰液,并通过肉眼仔细观察痰液情况,从中判定肺部炎症病变程度。在救治工作中,于占彪往往会根据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患者的实际病情做出准确的预判,提示大家患者可能会出现的危险情况,并将自己的临床工作经验传授给大家,这让唐山市传染病医院ICU重症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十分佩服。进入隔离区工作,也就意味着自己被“隔离”了,于占彪顾不上多想,每天在唐山市传染病医院ICU重症隔离病房内工作时间都在6个小时以上,有时工作会超过10个小时。他会坚守在患者的病床边一连几个小时,随时观察患者病情变化,随时调整呼吸机状态和患者的体位,做到及时有效施救。他带领医务人员,争分夺秒,精心治疗,终于这里的新冠重症患者病情趋于稳定,但于占彪和大家还是不敢有丝毫大意。

到达唐山后,于占彪和妻子黄煜湘两地相隔,只能抽时间联系。夫妻俩感情甚好,妻子黄煜湘是河大附院产科副主任,疫情发生后,为了确保产妇安全,她也是没日没夜工作在产科一线。黄煜湘虽然临床工作也很繁忙,但一贯全力支持丈夫工作。在妻子的支持下,2003年于占彪参加抗击非典疫情进入隔离病房工作,2011年于占彪圆满完成赴新疆焉耆县人民医院援疆医疗任务。平时为了救治危重症患者,于占彪经常是几天几夜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直到患者转危为安。此次抗击新冠疫情,转战唐山新冠重症战场,于占彪曾对妻子黄煜湘说:“我可能会进入重症病房工作”黄煜湘只说了一句话:“你答应我,要平安回来!”

日前,从保定传来喜讯,保定市人民医院最后一位新冠患者康复出院,保定新冠患者实现清零,于占彪闻讯后十分欣慰,浑身的劳累也随之一扫而光。疫情发生后,于占彪就授命前往保定市人民医院夜以继日指导救治工作,曾经那里的每一位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情他都了然于胸。在穿上防护服、踏进ICU重症隔离病房的那一刻,于占彪便暗下决心:全力以赴救治这里的新冠重症患者,圆满完成救治任务,和治愈患者一起出科。

7.jpg

6.jpg

(右为于占彪主任)

8.jpg

(于占彪主任执行援疆医疗任务工作照)

(附属医院文化建设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