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2020-08-31 11:07:06 来源:本站原创

我院成功举办中国经济法30人论坛第二十一期暨“区域协同发展中的经济法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827日,由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河北大学法学院、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经济法30人论坛”第21期暨“区域协同发展中的经济法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河北保定顺利举行。本次会议通过线上与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等2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法律实务部门以及期刊出版机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图片1.png 

线下与会代表合影

 

会议开幕式由河北大学法学院院长陈玉忠教授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原副主任阚珂教授、河北大学副校长孟庆瑜教授、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张守文教授出席并致辞。

孟庆瑜教授首先代表河北大学对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的支持与信任表示衷心感谢,并高度评价了“经济法30人论坛”发展至今已取得的学术成就和学术影响。在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河北大学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发展状况后,孟庆瑜教授进一步阐释了“区域协同发展中的经济法理论与实践”这一主题研讨的时代背景与重大意义。

阚珂教授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理论与实践意义。通过回顾我国立法进程,指出改革与立法的关系在于改革催生立法,立法对改革具有保障和引领作用,强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良法善治与依法治国的重要使命。

张守文教授在致辞中代表主办方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从差异化发展到协同发展、一体化发展的区域发展战略。他指出,差异化的发展战略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区域发展差异过大、发展不协调等问题,区域协同发展应当进一步强化相关经济法理论与实践研究,以回应其中的经济法问题,推动区域经济法治发展。

会议主题演讲阶段由中国政法大学时建中教授主持,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王先林教授,西南政法大学黄茂钦教授分别以《区域协调发展与公平竞争审查》《空间正义与差序联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中的价值规范探析》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上海财经大学单飞跃教授和南京大学李友根教授分别做了与谈。

在分议题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区域协同发展战略中的经济法理论”“区域协同发展视阈下的经济法律制度”“区域协同发展背景下的经济法治问题”“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新阶段下的经济法功能与使命”四个议题进行了精彩发言与热烈探讨。

第一单元分议题研讨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大洪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张守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徐孟洲教授、西南政法大学许明月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薛克鹏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陈婉玲教授、山西大学董玉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袁达松教授聚焦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经济法协调理论、区域协同发展法治化理念等先后进行了主题发言,武汉大学冯果教授和重庆大学胡光志教授对发言内容进行了总结与探讨。

第二单元分议题研讨由北京大学刘剑文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吴韬教授、中山大学邓伟助理教授、四川大学李平教授、辽宁大学任际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李爱年教授围绕区域协同发展中的税收竞争问题、政府间区域合作组织、营商环境制度、财税权责与生态补偿制度做主题发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陈云良教授、重庆大学黄锡生教授就相关议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第三单元分议题研讨由辽宁大学杨松教授主持,中国社科院席月民教授、同济大学朱国华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欧阳天健副研究员、中国社科院赵磊教授分别从地方立法、公众参与、利益协调、金融风险应对方面进行了主题发言,中国政法大学刘继峰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邢会强教授对本单元议题展开了进一步讨论。

第四单元分议题研讨由西南政法大学岳彩申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时建中教授、李蕊教授、天津工业大学付大学教授、河北大学刘广明副教授针对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中的竞争政策、农业产业、税收分享、协同立法等问题做主题发言,中国人民大学朱大旗教授、河北大学尚海龙副教授就京津冀协同发展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闭幕总结阶段,河北大学法学院赵树文副教授、《法学杂志》付强编审分别就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赵树文副教授指出,本次会议各位专家学者提出的具有前瞻性的立法基础理论,对于区域协同立法建构意义重大,也是对经济法基础理论的重要拓补。付强编审从作为学术编辑的角度出发,就区域协同发展中的学术议题选择、研究方法适用以及制度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精彩演讲,指出法学学者应当承担起维护法治建设、促进法治进程、完善法律体系等方面的责任与使命。

本次会议对区域协同发展中的经济法基本理论问题,竞争、产业、财税、金融等经济法律制度以及京津冀区域协同立法等经济法治问题展开了广泛交流与深入研讨并取得了积极成果,对于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促进经济法理论与实践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ICP备05000587号 版权所有 河北大学法学院

通讯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