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培养 - 法律硕士教育
2020-09-15 11:42:24 来源:本站原创

河北大学法律(非法学) 专业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根据《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适用于非法学专业毕业生)》(国务院学位办201719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教研厅20162号),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和全日制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研究生的培养需要,制定本方案。

一、专业代码

035101

二、培养目标与要求

本专业学位主要培养立法、司法、行政执法和法律服务以及各行业领域德才兼备的高层次的复合型、应用型法治人才。

(一)基本要求

1.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遵守宪法和法律,德法兼修,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遵循法律职业伦理和法律职业道德规范;

2.全面掌握法学基本原理,特别是社会主义法学基本原理,具备从事法律职业所要求的法律知识、法律术语、法律思维、法律方法和法律技能;

3.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综合运用法律和其它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法务工作的能力;

4.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二)具体要求

1.全面掌握法律专业知识;

2.能够运用法律思维分析和解决法律实务问题;

3.熟练运用法律解释方法,具备在具体案件中进行法律推理的能力;

4.掌握诉讼主要程序,熟练从事法律事务代理和辩护业务;

5.熟练从事非诉讼法律实务以及法律事务的组织和管理;

6.熟练掌握法律文书制作技能。

三、培养对象

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规定,通过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或者推荐免试等方式录取,在基本修业年限或者学校规定年限内全脱产学习的全日制法律(非法学)专业学位研究生。

四、培养年限与方式

(一)培养年限

全日制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期限不超过5年。

(二)培养方式

1. 全日制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把知识教育同价值观教育、能力教育结合起来,把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每一门课程教学。

2. 全日制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注重理论分析能力训练和法律职业素质提升。教学方式以课程讲授与研讨为主,同时注重和加强对实务问题的研究

3. 全日制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教育注重加强教学与法律实务部门的联系和交流,聘请政法委员会、司法机关、政府法制部门、律师事务所等法律实务部门的专家参与研究生的教学及培养工作。

4. 全日制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培养实行“全员双导师制”,采取集体培养与个人负责相结合的指导方式。为每名研究生配备一名校内专家、一名校外专家作为导师,其中校内专家主要负责学术指导,校外专家主要负责实务指导,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加强法律硕士培养工作。

5. 全日制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必修课、选修课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形式。考核重在考察研究生运用所学法学专业理论和知识,发现、分析、判断和解决法律实务问题的能力和方法。

五、培养内容与学分

总分不低于74学分。

(一)课程设置(不低于53学分)

全日制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课程按法学一级学科为主设置,课程结构分为必修课、推荐选修课和特色方向选修课。课程设置详见课程设置与学分分配表。

1学位课32学分)

第一学期:(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2学分);(2)专业硕士英语(3学分);3)法理学(2学分);(4)宪法2学分);5)法律史(2学分);6民法学(4学分);(7刑法学(4学分);(8)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2学分);9)国际法学(2学分)。

第二学期:(1)法律职业伦理2学分);(2)经济法3学分);(3)民事诉讼法学2学分)4刑事诉讼法学2学分)

2.非学位课(不低于21学分)

1)推荐选修课

第二学期:(1)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1学分);(2)商法学2学分);3知识产权法2学分);(4)财税与金融法学(2学分);(5证据法2学分)

第三学期:(1法律方法论2);2)国际经济法学2学分);3)国际私法学(2学分);(4环境资源法2学分);(5劳动与社会保障法2学分);(6)婚姻家庭与继承法(2学分);(7)犯罪学(1学分);(8)房地产法(1学分)。

2)特色方向(国家治理法治化)选修课

第三学期:(1)人大制度与地方立法研究(2学分);(2)政府法治与政府执行力研究(2学分);(3)社会治理与法治创新研究(2学分);(4)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地方法治研究(2学分)。

(二)实践教与训练必修,16学分)

考虑到全日制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没有法律专业教育背景,也没有法律职业实务背景,所以需要设置相应的实践必修环节,具体包括:

1.入学教育和军训(1学分)(第一学期)

2法律谈判与法律文书写作(含起草合同、公司章程、起诉书、答辩书、仲裁申请书、公诉书、判决书、裁定书等的训练,由教师主讲,律师、检察官和法官协助讲授)(3学分)(第学期)

3.法律检索与法学论文写作(3学分)(第三学期)。

4模拟法庭实训(包括刑事审判、民事审判、行政审判,由教师组织,法官、检察官、律师辅助指导)(3学分)(第二学期)

5.专业实习(6学分)(第学期)

全日制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在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机构、公证处等司法实务单位或政府法制部门、企事业单位法部门实习一个学期实习结束需提交实习报告和实习鉴定登记表

(三)学位论文(5学分)

1.学位论文的研究方向

学校根据全日制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的研究兴趣和导师擅长的专业领域确定学生的研究方向。学位论文设以下七个研究方向:(1)民商法;(2)经济法;(3)刑法;(4)诉讼法;(5)宪法与行政法;(6)法学理论;(7)国家治理法治化

2.学位论文的选题和开题

学位论文选题应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论文内容应着眼实际问题、面向法律实务、深入法学理论,反映学生运用所学法学理论与知识综合解决法律实务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能力。导师组应根据学生的选题方向,确定具体的导师负责其论文的指导工作。

学位论文以法律实务研究为主要内容,突出实务特点和实证研究方法,选题采用应用性专题、调研报告和案例分析三种形式。研究生应在实习中发掘学位论文选题,将实习与学位论文的写作有机结合。按照河北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制定的三种类型开题报告的模板要求填写内容,字数不少于3000字。开题时间安排在第三学期。

3.学位论文的写作

学位论文的字数要求:应用性专题的字数以2.5万至3万字为宜,调研报告和案例分析的字数以2万至2.5万字为宜。

学位论文的写作应达到以下五个方面的要求:(1)论题具有理论和实践意义题目设计合理;(2)梳理和归纳同类问题的研究或实践现状;3)论据充分论证合理资料完整4)具有研究方法意识,能够采取多样的研究方法,社会调查与统计方法规范实证方法等;(5符合写作规范。

六、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

学位论文采取严格的管理措施,经过选题、开题、预答辩、内审和外审、正式答辩等五个阶段,确保学位论文的质量。

学位论文必须由3名本专业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评阅,其中至少1名为法治工作部门专家;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有12法治工作部门专家。

完成课程学习及实习实践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法律(非法学) 专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与学分分配表

类别

课程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授课

学期

授课

方式

考核

方式

备注

学位课

T000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4

2

1

讲授

考试

T0000005

专业硕士英语

51

3

1

讲授

考试

Z2401001

法理学

34

2

1

讲授

考试

Z2401002

宪法学

34

2

1

讲授

考试

Z2401003

法律史

34

2

1

讲授

考试

Z2401004

民法学

68

4

1

讲授

考试

Z2401005

刑法学

68

4

1

讲授

考试

Z2401006

行政法与

行政诉讼法学

34

2

1

讲授

考试

Z2401007

国际法学

34

2

1

讲授

考试

Z2401008

法律职业伦理

34

2

2

讲授

考试

Z2401009

经济法学

51

3

2

讲授

考试

Z2401010

民事诉讼法学

34

2

2

讲授

考试

Z2401011

刑事诉讼法学

34

2

2

讲授

考试

实践环节

T0000105

入学教育与学术规范

1

1

T0000106

学位论文

5

5,6

T0000108

专业实习

6

4

Z2401101

法律谈判与

法律文书写作

51

3

3

讲授

考查

Z2401102

法律检索与

法学论文写作

51

3

3

讲授

考查

Z2401103

模拟法庭实训

51

3

2

实训

考查

非学位课

T0000101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含延安精神专题讲座4课时)

21

1

2

讲授

考试

Z2401104

研究生导师论坛(一)

17

1

1

讲座

Z2401105

研究生导师论坛(二)

17

1

2

讲座

Z2401201

商法学

34

2

2

讲授

考查

Z2401202

知识产权法学

34

2

2

讲授

考查

Z2401203

财税与金融法专题

34

2

2

讲授

考查

Z2401204

证据法学

34

2

2

讲授

考查

Z2401205

法律方法论

34

2

3

讲授

考查

Z2401206

国际经济法学

34

2

3

讲授

考查

Z2401207

国际私法学

34

2

3

讲授

考查

Z2401208

环境资源法学

34

2

3

讲授

考查

Z2401209

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

34

2

3

讲授

考查

Z2401210

婚姻家庭与继承法

34

2

3

讲授

考查

Z2401211

犯罪学

17

1

3

讲授

考查

Z2401212

房地产法

17

1

3

讲授

考查

Z2401213

人大制度与

地方立法研究

34

2

3

讲授

考查

Z2401214

政府法治与

政府执行力研究

34

2

3

讲授

考查

Z2401215

社会治理与

法治创新研究

34

2

3

讲授

考查

Z2401216

京津冀协同发展与

地方法治研究

34

2

3

讲授

考查

学科组成员签字:

 

注:1、专业学位课课时为51学时,3学分;2、专业选修课课时为34学时,2学分;3、每个研究方向设1-2门选修课;    4、每学分17学时。



ICP备05000587号 版权所有 河北大学法学院

通讯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