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惟恒·求真·博学
教育的伟大目标不只是装饰而是训练心灵,使具备有用的能力,
而非填塞前人经验的累积。 ——(美)爱德华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科新闻
高等学校文综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科组会议暨双创建设主题讲堂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来源: 本站原创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 2016-06-08 15:31:08 | 浏览次数:
摘要:为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提高教师师资水平,2016年6月3日至6日,高等学校文综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科组会议暨双创建设主题...

      为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提高教师师资水平,2016年6月3日至6日,高等学校文综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科组会议暨双创建设主题讲堂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此次会议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北京大学主办,四川大学承办,通过开展高等学校实验、实践教师的短期培训工作,“以点带面”的进一步提升高等学校实验、实践教师教学水平,充分发挥高等学校国际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实验、实践教学队伍建设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本“讲堂”旨在通过深度研讨与交流,推进高校实验实践教学、“双创”人才培养方面引领方向、启迪思考、触发行动,促进高校实验、实践教学水平持续提高。


(会议现场)

6月4日8时30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综合文科学科组长\辽宁大学副校长徐平教授主持第一阶段会议。四川大学校长助理、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徐玖平教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张新祥分别致开幕词。

9时50分,高等学校文综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科组会议暨双创建设主题讲堂研讨会正式拉开帷幕。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综合文科学科组组长\辽宁大学副校长徐平教授和四川大学文科综合实验中心副主任\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乔建教授,分别向与会代表做了“大学的真谛”和“四川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经验分享”的报告。

随后,南开大学文科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涂俊教授与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应用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张连成教授分别做了“新形势下文科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内涵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和“互联网+文化遗产传承应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报告。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副校长\高级翻译学院院长黄际英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系主任杨勇萍副教授以及北京大学考古文博院系主任张海副教授分别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向与会者做了“外语教学改革新探索——国际语言文化实验教学中心内涵建设分享”、“情节模拟式师生互动教学实验法探索”、“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经验分享”。 广州汇知思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钢、北京润尼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培训总监李长瑜、上海万欣计算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卫民、北京中天瑞合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包振华从企业的角度介绍了目前虚拟仿真技术的发展以及新技术对文综实验教学的推动作用。

通过系列讲座,与会教师达到了实验室建设经验和教学资源的整合与共享,启迪了文科实验室在实验实践教学、双创建设、虚拟仿真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方向和建设目标。讲座过程中,与会各高校教师踊跃提问,积极互动,就实验室建设、创业创新方式方法、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等务实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6月5日下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文综学科组组长单位换届会举行,经投票选举,新一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文综学科组组长由徐平教授连任。


(四川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传媒实验室)

随后,参会教师乘车前往四川大学江安校区,分批参观了四川大学文科综合实验中心传媒实验室、文法实验室、艺术设计实验室以及素质拓展试验场。示范中心主任助理黄勇副教授向各位参会代表介绍示范中心发展概况和实验室建设情况,并详细展示示范中心近几年在教学、科研、竞赛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此次讲堂共吸引全国90余所高校、200余名教师以及多个相关企业人员参加。我校综合实验中心主任孙学军、文科综合实验中心田艺霏参加此次讲堂。


(河北大学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孙学军主任)

高等教育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以下简称“联席会”)由教育部高教司于2008年2月批准成立,联席会秘书处常设北京大学。 2005年5月,教育部正式在全国本科院校开展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示范中心”)建设和评审工作。截止2016年,已评审出900个示范中心、300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涵盖44个学科类别。

联席会成立后,配合教育部在推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促进高校优质教学资源的整合和共享,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联席会将继续结合自身特色配合教育部开展实验教学课程体系改革、管理模式和机制改革(包括政策、制度与措施)、研究与开发创新性实验项目、建设优秀实验教学团队、改善实验室条件与环境、加强信息化和网络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