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派动态

当前位置:> 党派动态

巩固共同理想、培育精神文明、促进文化认同

发布时间:2020-07-17 11:17:00   浏览次数:198

巩固共同理想、培育精神文明、促进文化认同

---九三学社河北大学基层委员会组织部分社员参观保定秋闲阁艺术馆纪实

 

日前,九三学社河北大学基层委员会组织部分社员及河北大学生科院食药用真菌研究所的部分研究生,在九三学社河北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河北大学生科院食药用真菌研究所所长王谦研究员带领下,参观了位于保定市莲池南大街316-1号枣尔胡同31号院内的保定秋闲阁艺术馆,这里是目前河北省关于扇文化宣传及折扇专项藏品永久免费展示的唯一一家艺术馆。保定市政协常委、秋闲阁艺术馆馆主孙新怀先生热情接待并全程讲解了有关馆藏及扇文化的精妙。

 

馆内明朝、清朝、民国到当今的书画名家和政界名人的作品3000余件,其中吴大澂、吴湖帆、吴昌硕、吴作人、黄宾虹、谢稚柳、齐白石等众多书画名家的成扇多达500余件,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当前博物馆和文物店收藏不全、不专的缺陷。值得一提的是,艺术馆还珍藏有32件清代“状元扇”。“状元”是科举选拔中的佼佼者,这32件清代“状元扇”以其作者“地位”显赫、提书并画的“深厚功力”、布局的巧妙工整、材质的精良,可说是在国内收藏界独树一帜。折扇文化是一种精致文化、浓缩文化,研究涵盖广泛,涉及书法、绘画、雕刻、镶嵌、装裱、收藏、鉴定等多方面。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河北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保定也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九三学社河北大学基层委员会经过酝酿与组织,在文化熏陶、教育传承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参与活动的九三社员及研究生们兴致勃勃、流连忘返,完成了一次有意义的文化之旅,以后,这样的活动,作为新时期的党派活动,还要坚持“以文化人”,通过教育引导、文化熏陶、实践养成,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凝聚核心价值、巩固共同理想、培育精神文明、促进文化认同。

(九三学社河北大学基层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