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中外教师共同战“疫”,保障教学高质量开展

发布时间:2020-02-15 21:04:1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疫情严峻,如何保障教学有效开展,牵动着学校党委和全校师生的心。在学校党委强有力的领导下,在主管校领导的周密指导下,河北大学-中央兰开夏传媒与创意学院的教学工作得到全面部署,中外教师凝心聚力共同战“疫”,积极开展网络教学准备工作,确保教学质量。


一、迅速组织,中外教师齐心协作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河北大学-中央兰开夏传媒与创意学院快速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河北大学的抗疫工作要求,齐心协作,积极部署。学院于1月25日就成立了由院长吕屹、党支部书记兼副院长曲江滨为组长,副院长白树亮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完善落实防控疫情工作责任分工,集思广益,各尽其责。针对学院防控安排的外事工作、学生工作、教学工作、宣传工作以及日常监测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建立包联制度,要求全院教职工深入加强责任意识。1月29日,明确由院长吕屹、副院长白树亮、英方副院长Sion Huges组成学院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开展应对疫情的教学调整工作。2月10日,成立由院长吕屹、党支部书记兼副院长曲江滨为队长的应急突击队,对防控风险点重点关注,完善预案,积极应对突发事件。针对疫情,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积极作出反应,承诺全力以赴配合学院工作安排。学院全体中外教师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全面保障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图片1.png 

(学院及时和英方管理团队沟通调整教学方案)


二、深入研究,探索有效教学形式

学院目前13位外籍教师中8位在英国、3位在澳大利亚、1位在毛里求斯、1位在上海。结合学院外籍教师情况,学院领导及时与英方教学管理团队通过微信、邮件等方式沟通,并先后于2月2日、2月4日、2月10日、2月12日与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相关负责人召开网路电话会议,就网络授课问题进行对接。学院拟订了中英文的教学计划安排表,由中外教师填写报备,包括:课程名、任课教师、授课时间、授课方式、网络平台选择、具体课时分配、PPT主要内容、作业布置、网络公共资源连接、考勤管理办法等内容。同时,结合国内外时差问题,调整了外籍教师授课时间。

结合外籍教师使用我国教学平台存在困难的客观情况,学院积极探索有效的教学平台和教学方式。中外教师克服时差、网速、软件局限等不利因素,目前已开展境内、境外网络授课教学测试100 余次,并根据测试结果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同时,为一些只有中文界面的软件编写英文说明书,积极为网络教学夯实技术基础。

学院开设的视觉传达、环境设计、动画、广播电视学、戏剧影视文学、广告学等本科专业均具有实践性强,项目制教学等特点,注重学生的实际操作和团队合作能力。针对一些教学平台更适合理论讲述的局限,学院领导积极开展调研,探索符合各专业特点的教学形式。经过详细调研、反复测试与积极思考,各专业都已确立了符合专业特点的教学方式并努力提升网络教学效果。


图片2.png 

(学院英方教师进行远程教学测试)


三、周密布置,确保教学方案有效性

为应对网络教学可能存在的突发情况,学院进行周密计划。首先,为应对网络教学可能遇到的网络拥堵状况,学院督促各专业制定网络教学应急备选方案,以应对可能遇到的突发问题。其次,强化课程管理制度,发挥课程管理员和学生信息员的作用,加强考勤管理和课程质量评价监督,确保网络教学质量。此外,针对部分参与网络教学存在困难的学生,学院各专业制定相应的教学方案,保证安排好每一名学生的学习。


图片3.png 

(学院多次召开网络教学工作会议) 


“精感石没羽,岂云惮险艰”。经过近一段时期全院中外教师的共同努力,河北大学-中央兰开夏传媒与创意学院积极制定了符合各专业特点、适合中外教师授课的多元化教学方案,确定包括超星学习通、企业微信、Zoom、钉钉、Skype、QQ、腾讯会议等在内的线上授课平台十余个,确定线上授课70 余门,组织学生建立 QQ学习群100余个。学院将进一步落实好河北大学的各项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中外合作办学特色,确保抗疫特殊时期的教学质量,为铸魂育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