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新闻传播学院学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发布时间:2020-02-22 18:12:56  作者:石佳林、自然、谷雨卉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新闻传播学院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在家庭所在地参与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他们牢记使命与责任,义无反顾地冲向了志愿服务第一线,为国家贡献他们的青春力量,为自己的青春岁月添上了光荣的一笔。

 

萤火虽弱,也亮一方

河北省邢台市环保局家属院门口的出入登记本上写着这么一句话“汇聚中国力量,胜利指日可待”。这是来自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团支部的王钰清写上的,照片中的她戴着志愿者的袖章为社区居民测量体温,登记出入人员名单。

身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王钰清深知疫情阻击战中需要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她选择了去社区做志愿服务,希望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献出一份力量。

作为一名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学生,面对不配合基层防疫工作的社区居民时,王钰清也表现出了出色的专业素养。有一次,一位阿姨拒绝做出门登记:“我不愿意用你的笔”,王钰清耐心劝告:“出入必须登记,这是疫情期间上级对我们的要求,您做登记也是您的义务。”她掏出自己的笔帮阿姨做了登记,并建议阿姨:“可以自己备笔,既方便他人又方便自己。”面对她耐心负责的态度,阿姨竖起了大拇指。

image001.jpg 

 

盈盈笑眼,稳稳屏障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一批批医护人员前往武汉、一批批物资运往一线,这一幕幕场景都令人动容。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新闻学团支部的高姝娴也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报名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

作为河北省衡水市景县景康社区的一名志愿者,高姝娴每天从清晨开始就在小区门口为出入居民测量体温、并且认真做好出入登记,之后也参与了小区消毒杀菌、居民排查工作。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社区居民的高度赞扬,居民们主动给她们送来水果、暖贴,见面时热情地招呼一声对他们挥挥手,还有小朋友写给他们鼓励的信件,这些点点滴滴的感动,也都给予了她极大的鼓励。

“纵眼下长夜漫长,却始终相信曙光就在前方”,她依旧笑着说到,“我会同大家一起坚守,用希望驱散阴霾,用勇敢静待花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学以致用,心怀光芒

2019级新闻与传播团支部的闫春旭同学是“宅”在家里做贡献的代表。他在假期参与了家乡和学校疫情防控的新闻报道工作,包括协助扬子晚报记者采写疫情防控工作新闻稿件,通过家乡电视台(丰县电视台)呼吁乡亲们科学理智关注疫情。

闫春旭采写的《河大女孩创作歌曲<等你回家>致敬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等10余篇稿件陆续发表在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青年报、扬子晚报等知名媒体上,2月5日发表在中国青年网网站、微博的《河北大学老师连夜创作绘画作品致敬火神山医院建设者》一文,仅微博阅读量就高达26.3万。

面对繁琐的工作内容,闫春旭不觉得辛苦,只说自己做的还不够多。作为党员,他积极发挥模范先锋作用,每天都在各个社交媒体平台上号召身边更多人合理防控,让更多人了解到武汉一线的“逆行者”,为疫情阻击战竭尽所能。

  image007.jpg


知行合一,奉献身先

来自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新闻学2班团支部的刘传禹自假期开始就时刻关心我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展情况,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倍感忧心。经过学院团务工作长时间的历练,刘传禹深知作为共青团干部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感于心,发于行”,刘传禹主动到保定市定兴县政府机关报到,在县政府的统一调度下成为了所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一名志愿者,被分配到保定市定兴县东关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志愿者,刘传禹主要负责检查监督佶地国际小区人员出入登记状况,协助做好密切接触人员的隔离观察服务等工作。

提及志愿工作的感想,刘传禹动情地说到:“作为一名中国人、一名新时代青年,在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我理应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国家、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请相信我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志愿热忱,热心果敢

来自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广告学团支部的刘明禹是我院志愿者分队负责人,心怀志愿热情。面对严峻的疫情,他看到家乡市团委号召返乡青年大学生做防疫志愿者时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积极为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市团委统一安排下,刘明禹被分配到了河北省滦州市滦河街道晨光里社区志愿服务点工作,主要负责来往行人、车辆登记,体温测量,防疫宣传等。在此期间,他认识了很多志愿者,他们年龄不同、职业不同,来自不同的岗位、不同的高校,却都有着同样闪亮的灵魂,为同一目标努力着。 “希望大家都保护好自己,在家长支持,政府组织的前提下也鼓励大家去做志愿者。在家认真学习,多陪伴家人,等待开学相见!”

image013.jpg  


 力所能及,芬芳家乡

徐梅芳,来自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新闻学1班团支部,正如她的名字,凛冬一枝梅,芳香真情满人间。她积极投身于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的志愿防疫工作中,参与负责进出村里的车辆和人员的登记,同时也发挥专业特长,协助村里疫情宣传工作。

与徐梅芳一同值班的是一名58岁、入党28年的老党员,疫情发生后,他主动加入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十几天来一直奋战在第一线,自愿值夜班,这令徐梅芳十分敬佩,她觉得自己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一名大学生更应该向老党员学习!

徐梅芳说:“我们应该相信国家和政府,坚定信心,我们一定能打好这场阻击战、总体战、人民战。调整心情,不必郁闷,宅在家里也是做贡献!作为学生,停课不停学就是对自己学生身份的尊重,2020年,每个中国人都值得一枚功勋章!”

 


 与子同袍,携手战疫

来自学院2019级新闻传播学类1班团支部的宋依凡同学邻居家的姐姐是一名护理专业的大学生,当村长在微信群说缺人手时,她们迅速赶到了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后村镇大后村防疫站报到。

作为志愿者,宋依凡主要负责在过往车辆人员检测后及时移动路障,保障无情况车辆的通行,并按时赶到村子里的老人家里进行消毒,减少老人家的隐患,也对老人们进行科普,提高不同年龄层的防疫警惕。

宋依凡感叹道:“当每一次工作完成回家后,拿下口罩是我最放松的时候,大口呼吸新鲜空气,耳朵,脸部基本上被勒的毫无知觉,那前线的工作人员该是多辛苦啊!”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就是这些看似平凡的贡献筑成了基层防疫的铜墙铁壁,让安坐家中的我们倍感安全。

image021.jpg 

 

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这就是一次平凡的奇迹,一个个平凡的人牵起手来,在无情天灾面前搭起一个真情堡垒。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新时代的钢铁长城,再一次将我们的民族将我们的国家保护起来,他们用这种人间大爱,温暖着每一个悲伤的灵魂,恰如废墟中开出的一朵生命之花,温暖、明亮,闪烁着柔和的希望之光,那就是我们每个人心中希望的力量。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新闻传播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