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2020-04-30 16:51:27 来源:本站原创

中国人民大学张翔教授通过腾讯会议方式为我院师生讲座

  2020年4月29日,为庆祝河北大学法学学科创办40周年,我院邀请第八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国家“万人计划”第一批青年拔尖人才、第二届首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支持计划”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翔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讲座题目为《中国法治的“合宪性审查时代”》。报告会以腾讯会议方式进行,法学院院长陈玉忠教授主持报告会,法学院部分教师及法学专业研究生、本科生近一百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张翔教授以中国宪法学面临可能到来的“合宪性审查时代”为话题展开详尽的论述。具体阐述了了从“宪法监督”到“合宪性审查”的制度演进,以及建构“合宪性法秩序”的学理预备,由此指出这种新时代宪法学的自省确立了外部和内部条件。张翔教授认为建构中的合宪性审查的“前端”(法律草案的合宪性控制)和“后端”(备案审查中的合宪性审查)两种机制为宪法学设定了新的议题,同时呼吁中国合宪性审查制度下的宪法学应该更多关注“立法中的宪法教义学”,从积极和消极两个层次,为立法的“内容形成”和“越界控制”提供智识支撑。此外,张翔教授提出应当将宪法教义学的视野从基本权利领域拓展到国家机构领域,并积极推进“宪法程序法”研究,认为宪法学应当在与其他部⻔法学科和其他社会科学的良好互动沟通下,协力推进法治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在互动环节,马雁老师、尚海龙老师都结合本次讲座谈了自己的收获与体会,线上的同学们也积极向张翔老师虚心求教,张翔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与学习细致、耐心地作出答复。本次讲座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顺利结束。

       为克服疫情对正常学术交流活动的影响,今后法学院仍将继续沿用腾讯会议方式邀请知名法学专家和优秀校友为广大师生讲学,敬请关注。



ICP备05000587号 版权所有 河北大学法学院

通讯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