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解俊敏:磨难压不垮,奋当正起时

发布时间:2020-02-26 20:15:16  作者:本站编辑  

——解俊敏,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驻保定市人民医院省级医疗团队队长

 

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祖国大地,疫情就是命令,疫区就是战场。在湖北全国各地的白衣战士正在战场上与病毒厮杀,他们不顾危险,不怕劳累把一个个患者从死神手里夺回来,同样作为医务工作者,解俊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写下请战书,自愿加入到医院组织的各项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去,坚决服从医院的统一领导和调配,愿意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是保定市最早启动疫情防控的三级甲等医院,疫情发生后全体员工启动无假日工作模式,解俊敏时常在医院进行连台手术后就要立刻出门诊或者查房,工作超过24小时已是家常便饭。今年除夕解俊敏连续做了三台冠脉急诊手术,并指导抢救一位91岁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汗流浃背,餐无定时,她说这应该的,累点不怕,只怕不能体现医生的价值。心内科有心力衰竭患者常合并肺部感染,她就与科内医生一起学习新冠肺炎的相关材料,协助科主任贾辛未教授制定科内发热患者的排查方案,抗击疫情,科学应对,坚守岗位,至关重要。

开通在线诊疗通道,服务病患

疫情刚开始虽然不能亲赴战场与病毒厮杀,但为了方便患者就医、随访及咨询,解俊敏在“后方”进行了网上在线诊疗义诊服务,并将抗击疫情的义诊二维码在网络公开。期间,接诊了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淄博、焦作、杭州以及保定本地等多地区的患者,为他们答疑解惑,指导用药。由于心内科的日常工作忙,危重病人多,她只能利用休息的时间在“第二战场”工作。她的工作热情和网上义诊的顺利开展感动着科里的医护人员,科里多位医生也纷纷开通了义诊通道,为患者们提供诊疗方案。在平凡的岗位上,有这样一群人,坚持一直走下去,相信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阻击战的胜利。

主动请缨,投入战斗

保定市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几天内不断有新的确诊病例及疑似病例通报,她意识到,轮到自己上战场的时机就要到来,她说“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作为一名医生、一名共产党员,她主动向党组织请战!

2月13日晚8点解俊敏接到河北省卫健委的通知,因有感染新冠肺炎的危重症患者出现心率偏慢、心力衰竭,迫切需要一名经验丰富和技术精湛的心血管内科医生参与救治。接到通知后她便火速赶到保定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保定市人民医院,在详细了解该患者的病情后,她与救治团队的专家们一起集思广益,调整用药方案,经过几天的救治患者心率和心功能均逐渐好转。2月19日省卫健委再次组建省级医疗专家团队,她和另外8名同志成立了驻保定市人民医院的一支省级医疗团队,并担任了队长,她深感责任重大,心想一定要不负所托。在远程会诊中心,她与来自不同医院不同专业的专家齐心协力,对治疗中患者病情的每个细微变化、对每一条医嘱都反复斟酌,确保精准施策,让患者转危为安。一名救治成功的患者在视频连线中说:“当我得知自己感染新冠肺炎时精神近乎崩溃,多亏医生护士的精心照顾让我病情恢复得很快,增强了战胜疾病的信心,真心感谢你们。”她说:“患者的肯定就是我们迎难而上的动力。”除了工作上的互相鼓励和支持,在生活上作为队长的她详细了解团队中每位成员的情况,有无需要帮助和解决的困难,并叮嘱大家劳逸结合,为了更好地工作,必须保持健康的状态。截止目前,在省市专家团队和一线医护共同努力下,保定市不断提高新冠肺炎的救治成功率,截止到目前32例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面临复工复产复学的大好形势!

向战友致敬

全民抗击疫情以来,看新闻,听广播,全国人民每天都被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事迹感动着,有的怀有身孕,有的累倒在工作岗位上,有的自己被传染,有的甚至贡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是医生、护士、人民子弟兵、公安干警、社区干部、志愿者…...同样他们也是父母,是孩子,是爱人,可在疫情面前他们就是最美的“逆行者”。每当和我们谈到这些,她都热泪盈眶。她说:“武汉需要我们,一起去武汉吧,与奋战在一线的战友并肩作战,共抗疫情。”

感谢有你,感恩有你

解俊敏是一名医生,但她却是一名不听话的患者。刚刚做完胆囊切除手术,出院不到一周就返回工作岗位,明明知道腹腔脏器术后需要好好休息,她却总说不要紧,科里的患者更需要我。她的爱人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同为共产党员,她爱人参与了高速路口的疫情排查工作,同时也进行了隔离病房的轮岗培训,随时待命进入隔离病房。家里不到6岁的孩子只能交给年过七旬的老人照顾,孩子在视频里,告诉妈妈戴口罩,勤洗手,早点回来。看着这个懂事的“小大人”,她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医院党委得知情况后,党委副书记陈冰、纪委书记赵燕玲带队前来慰问家属。电话里她表示,领导们的关怀让她内心倍感温暖,更无后顾之忧,她一定始终保持旺盛的精力,持续健康投入到战胜疫情斗争中去。

解俊敏常说,做为一名白衣战士,疫情面前,要不遗余力,全力奋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附属医院党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