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用履职尽责和担当作为守好疫情防控“责任田” ——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扎实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6 20:33:40  作者:本站编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大部署。“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的各项要求,坚决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及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采取多种措施,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守好“责任田”,护好“一院人”。

一、党委重视,周密部署,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成立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延期开学教学工作预案、春学期学生返校工作预案等,建立了各类应急处理机制,切实把学院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置于各项工作的首位,竭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学院党委认真做好对各党支部和教师党员的全面动员,及时将疫情防控措施明确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要求各支部书记采取线上方式组织支部学习交流,了解掌握疫情情况和防控知识,做好师生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努力做到“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堡垒”;要求教师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遵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带头组织老师网上培训,带头开展相关教研活动,为开学后的教学工作做好准备,努力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三问三思”践行初心使命,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根据学校党委的部署和安排,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各支部开展疫情防控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等形式,在线组织学习疫情防控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相互畅谈学习体会,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三问三思”活动。活动中,教工党员们纷纷表示会主动配合居住地的管理和学校的安排,带头做好防护意识,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社会秩序。充分利用专业特长,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完成网课的准备工作,实现“停课不停学”,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做好与学生的沟融联系,关心和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做学生们的知心人。学生党员们纷纷表示会带头强化疫情防控意识和健康防护,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配合辅导员和班委做好全面摸排、心理疏导(尤其湖北籍同学)等工作,遇到情况及时向辅导员报告,做到早发现、早汇报、早处理。在网络授课阶段,积极开展线上学业帮扶、学习打卡等活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工作前提下,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投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时,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及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一方面,规范学院信息沟通机制,充分利用学院领导班子群、行政办公群等,书记、院长第一时间传达上级部门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及时通报近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另一方面,通过视频或语音等形式,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重点对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下阶段的工作安排进行部署,每次会议学院党委书记都亲自主持并做工作要求。同时,紧紧围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工作要求,对妥善安排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工作,院长靠前指挥,主动召集相关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落实,多措并举确保在线开课质量。

二、部门联动,压实责任,推动疫情防控举措落实落地

因为疫情,学院各部门围绕“疫情防控”工作重心,增强底线意识,强化风险担当,提前进入工作状态并高速运转。 

办公室作为信息枢纽,严格值班值守制度,保持信息畅通,及时发布学校相关工作通知,每日汇总上报教工疫情摸排统计情况,及时掌握学院教师身体状况。

教科办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从2月5日开始全面部署,组织全体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技能培训。各个课组通过搜集资料、互动反馈和提前试课等措施,积极寻找合适的线上教学方法,并展开热烈讨论,针对各个教学平台的使用分享经验、总结问题、寻找办法,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线上教学模式。截止开课前,全院46门理论课全部完成了建课建群的要求,完成了与和2720名专业课选课学生的对接;而且任课教师根据自己的专业敏感性,考虑教学平台的荷载问题,提前准备好应急备选教学方案,进行两手甚至多手准备,并在开课前将课程资料上传平台和教学QQ群,发布上课注意事项,提醒学生上课注意问题等。2月17日开课第一天,学院3个专业共开课20门,开课率100%,在线听课学生886人次,学生出勤率100%。期间,网络教学平台服务器压力大,出现拥堵,面对大部分教学平台不能正常使用的情况,教师们准备充分,及时得当采取应急措施,启用备用平台,快速转化成QQ直播、腾讯会议等方式,据反馈上课效果良好,保证了教学的顺利进行。同时,成立学院领导、系主任、督导等组成的教学督导组,深入每个线上课堂及各教学QQ群,加强对网络课堂的管理监督与质量评估,教学督导组在线实时了解授课情况和学生学习效果,并及时总结整理经验和建议发与全体教师共享,随时督促改进、多措并举保障教学质量。

院团委(学工办)及时关注学生动态,确保知悉每日每名学生的行动信息和学生每日的健康状况。充分利用专兼职辅导员、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通过QQ、微信等各种新媒体形式,加强家校联系,走进学生内心,点对点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落实教育厅要求,围绕关爱学院20名湖北籍学生建立了包联责任人制度,负责老师在联系同学的过程中,每天从生活、学习等方面的话题着手,充分了解同学的身体情况、心理情况、学习情况、家庭情况,以学生需求为切入点和同学们谈心聊天,对学生假期在家的情况进行深入了解,鼓励学生在家合理安排学习、锻炼和休息时间,通过个性化和人性化的交流密切师生关系。同时跟进心理疏导,用心沟通用爱关怀。针对延期开学,各辅导员积极帮助学生做好学业规划,开展在线学习,充分利用假期充实自己,将有“疫”假期过成有“益”假期。

三、主动作为,无私奉献,引导师生凝聚防控工作合力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加强值班制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克服各种困难,严格到校带班值守。学院做到了对全院师生的全面排查,摸清了底数,严防死守不遗漏,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分别包联了两位与武汉疫区有接触的教师,院党委副书记还主动包联了两位湖北籍学生,副院长担任了学院应急突击队队长。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院的专兼职辅导员们立足本职岗位,坚持工作在学生防疫的最基层,用心用情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他们纷纷站在了疫情防控和学生的中间,每天脑子里转的是学生的数据信息,每天一睁开眼睛就先拿起手机问候每一位学生,每天详实地一遍一遍把数据分类整理上报,每天对关注的人群进行引导教育。还有由于每日疫情上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提高效率,学院教师献计献策,主动推荐使用“腾讯文档”工具开展线上疫情摸排统计工作,使学院更高效准确地进行疫情统计。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广大青年学子时刻关注疫情发展,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和属地管理要求,不仅“宅”在家中,更是挺身而出,在战“疫”逆行道路上勇敢奔跑,他们或主动捐款捐物,或主动到社区、村委会报到,加入家乡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学院微信平台连续推送“网计学子战‘疫’在行动”抗疫一线志愿者先进事迹,他们用志愿行动践行着河大学子的青春誓言和使命担当。

重点依托学院微信公众号,加强对学生的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和普及,教育引导全校青年学生严格遵守防控举措,自觉按照科学指引做好个人防护,学会理性判断,不造谣、传谣、信谣。同时,对学院“HBU计科之家”微信公众平台进行版块和内容调整,进一步宣传推广和组织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出、凝聚起全院师生打赢防控阻击战的强大精神力量。


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