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训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 教务信息
2020-05-12 17:37:49 来源:本站原创

我院刘微教授在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重要期刊发表文章

我院刘微教授在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重要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发表了题为《Impact of nanominerals on the migration and distribution of cadmium on soil aggregates》的文章(IF=6.39,DOI:10.1016/j.jclepro.2020.121355),该成果完整解读了重金属离子在土壤微粒和修复剂表面的行为过程,是土壤重金属钝化稳定化技术领域的重要突破。
      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是一项世界性的难题,其治理难度大、周期长、波及面大,是当前进入新时代面临的重要的生态环境问题。污染土壤修复阶段重金属的存在形态及其在土壤各团粒结构中的分配是决定其在土壤-植物体系的长期安全性、保障农产品安全的关键因素,是决定重金属稳定修复技术是否“落地”的核心话题。鉴于此,该文从土壤团聚体角度出发,建立了北方石灰性土壤团聚体分级方法,进一步揭示了不同纳米矿物修复剂影响下土壤中最活跃重金属离子-镉在团聚体颗粒表面的富集特征及活性变异规律。该研究成果极大的丰富了土壤固化稳定化修复技术的理论基础,明确了在纳米矿物影响下重金属离子的土壤行为,推动了土壤重金属稳定性评价体系的建立和重金属污染治理技术的进步。
      该工作2017级硕士生李玉龙为第一作者,河北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刘微教授为通讯作者。上述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clepro.2020.121355

144-200512091Q2c7.png


btb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