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训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 学院新闻
2018-09-18 08:33:58 来源:本站原创

我院科研团队在基因联合光热治疗癌症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近期,我院纳米医学与分子诊疗科研团队针对肿瘤光热治疗中产生的热耐受性问题,结合光热及基因两种治疗模式,以HSPs为靶点,构建了多功能的DNAzyme“纳米海绵”。将滚环复制放大技术引入长链DNAzyme,经阳离子聚合物包覆,并吸附小分子光热试剂吲哚菁绿(ICG)。该体系进入肿瘤细胞后,在近红外光照射下,利用ICG的光热效应使得肿瘤区域迅速升温,杀伤肿瘤细胞。同时DNAzyme下调肿瘤细胞中高表达的HSP70基因,有效增强了细胞对光热治疗的敏感性,增强光热疗效(如下图所示)。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PG Asia Materials上 (2018, 10: 373-384),河北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医学院的靳祎副教授为本论文的第一作者,我院的杨新健副教授与张金超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这是自2017年该团队的研究论文《Biodegradable multifunctional DNAzyme nanoflowers for enhanced cancer therapy》在NPG Asia Materials(2017, 9, e365)发表后的又一篇力作。该研究成果为今后DNAzyme作为基因药物走向临床应用提供了基础性研究数据,同时也为临床攻克癌症拓展了新的思路。该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杰青及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144-1P91GK623Y3.jpg

图.纳米海绵的光热增敏作用示意图

        NPG Asia Materials是Nature旗下国际材料领域顶级期刊,中科院JCR分区双一区,近五年影响因子8.970。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供稿)

 

btb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