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信息网络助力我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09 17:02:42  作者:本站编辑  

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信息技术中心积极谋划,多措并举,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势助力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的信息化支撑和服务。

一、迅速以战斗姿态投入工作,统一行动听指挥

学校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的宣传工作十分重视,1月30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调整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信息技术中心作为学校宣传工作组成员立即投入工作,1月30日宣传工作组召开首次会议,进行了任务部署,31日信息技术中心按照宣传工作组议定网站栏目需求,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开始专题网站的设计开发工作,经过连夜奋战,于2月1日“河北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题网站”调试完成并上线运行。

与此同时,为了应对防控疫情期间师生对网络依赖,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工作,信息技术中心调整优化VPN服务、统一认证等系统策略,在学校主页及时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统一认证及VPN等信息化服务保障的通知”为全校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学习生活和工作提供信息化保障。

二、积极配合教务处制定线上授课方案,为网上教学提供技术支持

为确保延期开学期间,线上直播授课、网上协作、自助学习等教学工作的开展,信息技术中心积极配合学校教学部门,组织技术人员研究相关技术细节和工作机制,对河北大学企业微信部门用户同步、管理机制及互动功能进行了优化;向教务处提出“关于防控疫情期间网络教学的建议”;为教务处开通教师线上课程管理虚拟服务器;协助河北大学-中央兰开夏传媒与创意学院开展企业微信互动办公与教学工作;组织人员编写了《关于使用河北大学企业微信号开展远程互动的操作指南》《关于使用阿里钉钉开展远程互动的操作指南》《关于使用YY网络教学平台开展远程互动的操作指南》《关于使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开展远程教学互动的操作指南》《关于使用微信群开展远程教学互动的操作指南》等网络教学平台使用说明;并积极做好网上授课各项网络保障工作,为学校的网上授课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

三、多方协调,火线开通CARSI校外访问中国知网等数据库资源

为了满足在疫情防控期间急剧增长的校外访问学术资源需求,经过与中国教育网、CARSI联盟和中国知网的积极协调和紧密调试,我校统一认证平台与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CARSI平台完成了对接上线,我校师生无需使用VPN即可在校外访问中国知网等应用资源。信息技术中心、图书馆2月4日与各方紧急协调并达成合作意向,信息技术中心5日确定技术方案向CARSI提交线上申请,6日协调赛尔网络批复申请并开始部署调试,7日调测完毕,随即知网开通服务。目前我校已对接开通中国知网,其他电子资源正在协调对接中,将于近期陆续开通校外访问。此举大大满足了我校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查阅文献资料的热切需求,使得许多教师可以在家中继续进行科研探索、基金申请、论文撰写等工作,为众多研究生撰写学位论文、在家研学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受到广大师生的赞誉。

四、积极做好本职工作,确保校园网络稳定运行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职员工位置分散,各种通知、公告的传达对学校网络及服务器的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红军对信息技术中心保障信息网络平稳畅通提出明确要求。为确保网络畅通,业务平台运行正常,信息技术中心加强网络设备巡查和应用业务系统运行监控工作。技术人员每天穿行于我校三个校区网络机房和重点楼宇网络设备间,仔细查看网络设备运行状态,发现故障隐患及时排除。学校信息化服务热线提供7×24小时服务,接受全校师生电话报修网络和信息系统故障,现在信息技术中心每天都接到数十个甚至更多的电话咨询,大多是校外师生对网络使用方面的问题,值班人员都耐心细致地予以解答。我校网络每天都承受数千次的网络攻击,在疫情防控期间,信息技术中心精心部署网络抗攻击方案,努力做到万无一失,并成功阻止了黑客利用肺炎疫情相关题材作为诱饵文档,对抗击疫情工作发动的APT攻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充分利用信息网络为学校保驾护航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信息技术中心将建立起高效的信息化保障服务体系,助力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信息技术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