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北大学“世纪之星”英语演讲大赛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河北大学选拔赛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0 19:50:3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营造我校的外语学习氛围,提高大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满足新形势下社会与经济发展对各类人才的外语能力的需求,特别是英语口语技能的需求,校团委和公共外语教学部将联合举办2020年河北大学“世纪之星”英语演讲大赛校内选拔赛。校赛优秀选手将表学校参加由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同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研究会联合举办的“河北省高等学校第二十一届‘世纪之星’英语演讲比赛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河北省选拔赛”等各项赛事。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资格

我校非英语专业全日制本科生均可报名参赛。

二、比赛程序和比赛内容

        大赛分两个阶段进行,即:初赛和决赛。

1.初赛

 参赛选手根据2020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的定题演讲题目的指定内容(http://uchallenge.unipus.cn/2018/news/465100.shtml),自行录制一段英语演讲视频。

  演讲视频要求:

(1)视频大小在200Mb以内;视频格式要求为mp4,其他视频格式和音频无效;视频的时间长度不得少于2分30秒,不得超过3分10秒;

(2)参赛选手必须独立撰写演讲稿,演讲内容应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符合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反映大学生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命题演讲稿如出现雷同或直接从网上抄袭的情况,选手将被取消参赛资格;参赛选手应着装整洁、大方;

(3)视频的文件名为 “年级专业+姓名+参赛选手的手机号”,例如:2018新闻1班+王平+1591234567;

(4)对参赛视频进行压缩为文件包,文件包的格式为.rar,以附件形式把压缩后的视频发送至邮箱hbuspeaking2017@163.com,邮件标题与文件名相同。邮件接收的截止时间为2020年6月5日24时(以邮箱显示的接收时间为准),超过规定时间的提交视频将视为无效;

(5)邮件附件中不得夹带其他与比赛无关的文件、留言和软件等;每位参赛者不得重复发送邮件、提交参赛视频,否则视为主动弃权;

(6)请各位参赛选手在光线充足的安静地点录制,要求图像清晰、端正、稳定,声音洪亮,尽量避免外界因素对视频录制时所造成的不利影响;决赛期间要具备智能手机、电脑等比赛设备,保证良好的网络环境和独立安静的比赛空间。

(7)请保证提交视频时所留的手机号通话畅通,以方便接收通知;参赛选手请加入QQ群:948614155,选手入群后请修自己的群昵称为“年级专业+姓名+参赛选手的手机号” 例如:2018新闻1班+王平+1591234567。2020年英语演讲比赛的QQ群二维码如下:

990676b380c765a4.png

2.决赛

通过初赛选拔20人进入决赛。决赛预定在2020年6月18日,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进行比赛,由5-7位评委对选手的表现评分。决赛的比赛形式为定题演讲和即兴问答,其中定题演讲题目与初赛相同。每位选手首先进行3分钟(正负10秒以内)的定题演讲,再由两名评委就选手定题演讲的内容各提一个问题,随后选手对评委所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选手的回答时间为每题1分钟。

三、评分规则

1.初赛定题演讲 (10分)

(1)语音语调 (5分)要求:语言准确(发音标准、清晰,音调、音高合适,用词准确、相关);语言流利(注意句子中的连读、单词的重音、句子中的重音、语调、语速和节奏的变化)。

(2)内容 (2.5分)要求:主题鲜明,与小标题相符,内容清楚、结构清晰、中心突出,合理展开、阐释充分、证据相关、逻辑性强,内容生动、不枯燥,能吸引听众注意力。

(3)技巧 (2.5分)要求:幽默感(不能是哑剧式的幽默或调侃),注意手势、眼神接触与身体语言,自信,有感情与气势;适当使用修辞手段(比喻、类比等)。

2.决赛定题演讲(10分)

(1)语音语调 (3分)要求:语言准确(发音标准、清晰,音调、音高合适,用词准确、相关);语言流利(注意句子中的连读、单词的重音、句子中的重音、语调、语速和节奏的变化)。

(2)内容 (4分)要求:主题鲜明,与小标题相符,内容清楚、结构清晰、中心突出,合理展开、阐释充分、证据相关、逻辑性强,内容生动、不枯燥,能吸引听众注意力。
       

(3)技巧 (3分)要求:幽默感(不能是哑剧式的幽默或调侃),注意手势、眼神接触与身体语言,自信,有感情与气势;适当使用修辞手段(比喻、类比等)。 
       

(4)时间(0.2分)要求:符合时间要求不额外加分,不足2分50秒或超过3分10秒扣除0.2分。

(5)回答问题部分超时或时间不足不扣分。

(6)决赛阶段设5-7名评委给每位选手打分,在评委给选手打分中,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最后计算每位选手的平均得分。

四、奖励办法 
       

            1.初赛进入决赛的选手比例为报名参赛总人数的10%。

2.本次比赛预设一等奖的获奖人数为参赛总人数的1.5%,二等奖的获奖人数为参赛总人数的3.5%、三等奖的获奖人数为参赛总人数的5%。由校团委对获奖者进行校内表彰,并颁发校级获奖证书。

3.决赛晋级选手名单及决赛获奖选手名单将在河北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网站(http://dwb.hbu.edu.cn/)发布,届时不另行通知,敬请关注。

特别提示:

如受疫情影响变更比赛时间,大赛组委会将在本次比赛QQ群发布通知,届时请以组委会最终公布时间为准。

联系人:高辰鹏  13582218876

 

                                                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河北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

                                                      2020年5月20日

(转自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