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训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 教务信息
2020-02-18 17:53:00 来源:本站原创

应对疫情网上开课,师生互动教学相长

2020年2月17日,本该是河北大学正常开学上课的第一天。但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下,学校延迟开学日期。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提出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和学校的统一安排,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提早谋划、精心组织,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调整工作安排和教学检查工作方案,成立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小组,通过网络整合各方面资源,调动各教研室和全体教师的智慧与力量,辅导员和学生干部齐动员,有序推进培训、研讨、调试、录制、建群等各项准备工作,为网上正常开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今天上午8:00,我院新学期的第一课顺利在网上开课。

“学习通签到,用QQ通过分享屏幕开始语音授课,语音授课期间,有3个随机点名提问环节,仅让回答问题的学生开通语音,回答完毕后让其关闭语音。在第二堂课前10分钟是问题讨论,老师将讨论题目以文字形式发在群里,学生在QQ上写出文字要点,不做语音回答。老师通过分享屏幕语音点评。”高保祥教授一下课就立即在QQ群里分享了上课的心得。学院教工群里,老师们不断提问,互相解答,为之后的授课提供参考,做好准备。

为了能顺利开课,为了让网课内容更加清晰生动,教师们认真备课。不熟悉网络授课,就积极参加培训,学习超星、学习通、雨课堂、智慧树等多个平台的使用方法。加入微信群,及时了解建课信息、学习群里发布的使用方法和技巧。

150_1750169991.png


课程准备就绪,教师们建立好网上班级,采用QQ群、微信群,不断在群内与同学沟通,发送相关资料与提示,确保每位同学都能参加网上学习。组织同学们提前签到,并测试是否能够正常听课。

直播准备就绪,但是为了解决开课第一天网络拥挤问题,教师们提前录制课程,做好多套预备方案。

150_1753344914.png


为了顺利开课,教师们也一直在互相沟通学习,分享经验。

2018级环境科学丁继祥:今天是在家网络授课的第一天,马建薇副教授在开课前一周就开始紧张筹备,建立学习通平台课程、上传课件资料、建立QQ群和微信群。昨天晚上,老师还为我们准备了预签到。今早老师带领我们在QQ群里进行了第一堂环境微生物课。老师发出了自己录制的视频课件原声讲解,虽然前后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但是老师的付出肯定是十倍百倍的,同学们都非常积极的配合,踊跃回答问题,经过大家的努力,顺利完成了今天的课程!

2018材料化学禹长峰:7点40左右开始准备上课,同学们在50分左右就已经进入平台了。雨课堂平台崩溃,采取了备用方案,在QQ群内屏幕分享上课。有机化学是第二三节课,老师也是采用了QQ群屏幕分享上课。上课过程使用QQ群也比较流畅,没有出现大的网络波动,课下同学们反馈也比较及时。

150_1753346643.png


2017高分子郭子洋:今天怀着激动而又期待的心,打开了早已准备好的学习软件,看到老师早早的就已经将今天的课程内容发布下来,感到一股强大的推动力,促使着我将老师的要求一项一项规划好。高保祥老师和赵洪池老师精心准备的各种教学视频,比线下教学更细致贴心,更激起了学生们学习的热情。线上课程十分方便快捷 ,线上课程能够无限回放,方便同学们查漏补缺。线上的投屏教学也让同学们倍感新奇,与老师可以通过文字的形式进行互动,让许多课上不敢发言的学生能主动的提出自己的观点;而语音提问的方式也避免了学生会在课上走神、玩手机,让学生们能积极投入到学习中来。

150_1753349952 (1).png

    

开学第一天,我院共开课27门,其中本科生课程24门、研究生课程3门,27位教师为1350余名学生在线授课。雨课堂、学习通、QQ群、微信群……师生教和学的方式虽然特殊,但由于每位教师前期精心准备了两个以上的平台和备用应急方案,学生积极配合,参与热情高,各环节衔接到位,师生互动交流踊跃,所以整体教学过程顺利,实现了100%网上开课,而且教学效果良好,有力地保证了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学院还加强了对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检查和督导,20余位督导员通过线上查阅课程资料、课后听取教师教学情况等方式进行督导,并提出了一些改进意见,确保“标准不降低、过程有监督,质量有保障”。


btb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