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不忘初心担使命,师生齐心战疫情——河北大学法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02-29 18:49:11  作者:本站编辑  

众志成城抗疫情,戮力同心克时艰。面对严峻疫情,法学院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学校各项工作部署,高质量完成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努力把疫情对学院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影响降低到了最低程度,为取得疫情防控和平稳开学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筑强战斗堡垒

在疫情防控中,法学院党委加强党的领导,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精神和各项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制定学院工作预案。班子成员精诚团结、科学分工、靠前指挥,广泛发动师生,有条不紊的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构筑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政治保证。

各党支部第一时间学习学校相关疫情防控精神,贯彻落实学院各项工作部署。2月13日至2月16日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召开网上支部党员大会暨疫情防控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面对疫情防控开展“三问三思”,凝心聚力,共克时艰,战斗堡垒作用在疫情防控中得到充分发挥。

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决听从指挥,自觉遵守学校、所在社区防控有关规定,宣传科学防护知识,不信谣、不传谣。教工党员积极参加社区防控志愿服务、学院防控数据摸排统计、线上教学等工作;学生党员主动通过微信、QQ等网络平台联系其他同学,号召大家停课不停学,按时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健全防控机制,师生齐心聚力、共克时艰

一是学院班子尽心尽职,发挥了组织协调作用。面对疫情,法学院班子想在前、冲在前,第一时间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建防疫应急突击队,建立学院、院直、法律系、政行系微信群,疫情防控渠道。领导小组每天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安排防疫工作,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发表致法学院全体师生的一封信,号召全体师生科学防护、提高媒体素养、不信谣、不传谣、共克时艰。统筹推进教学、科研、管理日常工作,及时出台工作预案、工作安排和具体措施,确保教学、科研、学科发展、日常管理秩序稳定、运行良好。

二是构建严密防控工作机制,确保师生健康。在疫情防控中,法学院认真传达和落实中央、河北省、保定市有关规定和《河北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积极部署学院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建立和完善包联责任人制度、“教师-所在系/院直-学院”、“学生-班级负责人-辅导员-学院”信息日报送制度。安排学院联络员每日统计教职工的体温状况和居住情况,做好寒假期间教职工离保和返保情况的登记工作,摸排所有在学校家属区居住的教职工情况,了解和解决教职工的实际困难。在学生中严格落实包联责任人制度和晨午检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动员各班积极开展线上班级活动。各辅导员对包联学生每天逐一联系核查,详细掌握身心状况、活动范围等信息数据并分级分类做好筛查记录。对湖北学生、非湖北籍滞留湖北学生、发热学生、滞留保定学生等重点对象进行了各类详细摸排和帮扶活动。及时建立起湖北学生关爱群,由学院领导、团委书记和学生所在班级辅导员分别包联湖北籍学生,每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及时了解学生实际情况,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和心理辅导,同时协助学校为3名湖北学生发放专项临时补贴。

三、精心筹备和组织教学活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面对严峻疫情,为了落实教育部和学校的有关要求,做好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教学工作,法学院精心筹备和组织在线教学活动,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一是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及教师备课安排,做好了前期准备。2月6日,法学院制定和发布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延期开学期间法学院教学工作安排》;2月15日,学院制定和发布了《河北大学法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返校期间本科生教学培养工作方案》、《河北大学法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返校期间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方案》以及《法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学期期初本科教学检查工作方案》、《法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学期期初研究生教学检查工作方案》并于2月16日报送教育部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

二是采取各项措施,确保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1)建立微信群。首先,建立法学院本科网络授课微信群和研究生网络授课微信群,由于大部分教师采用超星学习通进行建课、授课,邀请超星公司技术人员进群专门指导老师们建课和授课。其次,建立法学院本科生教学检查小组微信群和法学院研究生教学检查小组微信群,在前一天发布第二天开课信息,检查督导落实到每一个课堂,同时发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同时在学院微信大群中,分享学校线上教学的新闻、本院及其他学院教师线上教学好的做法,营造正面积极的氛围。(2)电话访谈。课后及时电话访谈授课老师和听课学生,发现问题及时和授课教师沟通。尤其是之前线上教学困难的老教师,在旁听授课之后及时沟通并向学生了解课堂效果,老教师均对线上教学的效果进行了肯定。(3)发动教研室和学科组集体备课。在外地的教师由于没有携带教材、教案等资料,动员教研室和学科组集体备课,互相帮助,顺利建课、授课。(4)及时解决特别问题。与超星技术人员沟通,发送学习通英文版指南,积极帮助外国留学生艾达解决听课问题。积极联系贫困学生,资助解决上网听课流量费用问题。

四、未雨绸缪,提前布局开学准备工作

疫情终将被战胜,待到春暖花开时,一切都将恢复最初的美好。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恢复正常教学活动只是时间问题,法学院未雨绸缪,提前开展春季学期开学和返校后的各项准备工作,以确保取得疫情防控和平稳开学双胜利。

一是积极应对,确保学生返校前各项工作正常进行。截止目前,针对未来学生返校,学院已经采取了如下积极措施:(1)继续坚持和完善教师包联学生制度,班级学生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实现开学前、返校途中和返校后疫情监控工作的无缝对接,加强学生返校前的疫情防护宣传;(2)加强共青团员的宣传教育,组织学院各基层团支部开展网络团日活动,增强学生的防护意识,动员青年团员积极参与所在村、社区的疫情防空服务工作,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3)将学校延期开学和线上教学的相关通知,传达给每一位同学,针对每位同学能否正常完成网络学习开展摸排,并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4)分别建立研究生、本科生2020年就业服务群,及时将就业岗位信息、就业技巧等通知发送给学生,鼓励学生主动开展网络求职,班子主要成员联系优秀毕业生回校报告,并联系相关单位准备返校后签订定向培养协议。

二是精心筹划,做好学生返校的各项准备工作。制定《法学院2020年春学期学生返校工作预案》,针对学生返校筹划开展的措施主要如下:(1)教育引导学生客观认识疫情,及时从官方权威媒体了解疫情的地域分布、发展形势,尤其是了解掌握学生所在地及返校途径地区的疫情详情,牢记防控知识和防控要领,把握身体健康状况判断技巧和旅途危机防范;(2)教育引导学生认真学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和地方管控的相关规定,积极配合有关人员的检查、问询、登记工作,加强对学生校规校纪教育特别是要重点加强校园出入管理、临时出入证制度的教育,严格禁止未经批准私自返校;(3)及时将学校拟定的开学返校方案传达给学生,重点强调要求学生一定要按照学校规定的有关标准、批次有序返校,路途中出现特殊身体状况的,必须如实立即报告,及时按照学校及地方防控部门规定执行;(4)加强返校后校园秩序管理,提前对学生进行相关宣传教育,特别是“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理念以及具体的体温检测报告、病因缺勤回溯、分散就餐生活、异常隔离留观等制度,务必让学生牢牢掌握、深深理解、坚决执行。

五、学以致用,疫情中不忘服务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法学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会,组织师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学院组织河北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理事,就疫情防控中相关行业的法律适用问题(如哄抬物价、制作散布传播不实谣言、个人抗拒隔离措施、虚报瞒报疫情等)撰写了依法防控疫情案例并提出了具体建议,报送河北省法学会,有利于保证疫情防控中法律适用的准确性。

二是学院组织河北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理事、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围绕疫情后如何恢复生产、完成好今年经济发展目标,从法律角度,就公司、金融、劳动、慈善、工会、外贸等相关方面的措施提出了相关建议,报送中国法学会,为最终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了力量。

三是学院组织师生开展形式多样的疫情防控普法宣传,为地方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及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充分发挥了高校人才和智力优势,为党委、政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撑,为保障企业单位和群众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智力服务。


(法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