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严防死守,筑牢疫情防控线——河大附院全力做好住培医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0 11:02:51  作者:本站编辑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河大附院把住培医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重要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卫健委和学校工作部署要求,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做好住培医师疫情防护、临床教学等工作,全力保证每一位住培医师的健康安全。

学校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

 image001.jpg

住培医师是医院疫情防控期间必不可少的医疗力量,同时疫情期传染病防治、应急处理、急救技术也是规范化培训的重要培养内容,疫情期间加强住培医师防控管理迫在眉睫。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住培医师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党委书记郭健,党委常委、副校长倪志宇多次现场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视察学员宿舍,看望慰问学员,叮嘱学员注意做好防护措施。为了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疫情防控组织领导,成立以基地主任张海松为组长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做到责任明确、措施到位、防护到位,科学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物理防护,完善规章制度

根据学校工作部署,医院和医学部协调联动,实地考察,强化对住培医师公寓楼的管理,督导住培医师专用通道建设,实施住培医师公寓封闭管理,实现了住培医师疫情防控工作物理防护,在疫情防控管理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住培管理办公室加强与学生公寓管理科协同合作,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办公室专门成立住培卫生防疫分队,细化分工,责任到人,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及时出台完善相关制度,先后出台《住培生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管理应急预案》《住培生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医院感染应急预案》《关于住培学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返校的相关规定》《住培学员疫情期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住培学员公寓楼疫情期间值班规定》《住培学员防控管理方案》等制度,切实保障防控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工作做实做细,落到实处。

强化行为防护,确保医师安全

严格筛查,把好入口关

image003.jpg 

 

春节期间住培医师行踪复杂,103名住培医师集体住宿。为杜绝发生交叉感染,住培管理办公室开展全部学员摸排工作,全面了解学员居住地、体温等健康情况,了解其密切接触人员和所在区域的情况。湖北籍学员、有湖北旅居史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疑似)患者接触史的住培医师暂停返院;近期有发烧史的要在身体康复后符合相关规定方可返院,从源头上控制人员流动,防止疫情输入。所有返院人员均需提供健康情况及流行病学史,接受筛选排查。


全面监控,把好健康关

建立疫情防控联络机制,以学员-班长-班主任-科室-卫生防疫小分队为联络体系,实时掌握学员健康情况。通过网络召开班长座谈会,落实班长任务责任书,强化责任意识。实施日报告、零报告机制,每天两次监测学员当日体温,由班主任协助监督信息收集工作。学员进入公寓必须测量体温并登记,体温异常者立即安排隔离,并安排相关检查。住培卫生防疫小分队加强核查,卫生防疫分队长每天对有特殊情况学员亲自微信或通话咨询现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住宿学员实施双向核查制度,走访每个学员宿舍,核实住宿学员情况。同时由各个专业基地秘书和科室教学秘书核实学员轮转及值班信息,通过比对准确掌握每位学员在岗在位在舍具体行踪。


精准把控,做好安全关

医院切实维护住培医师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张海松院长多次调配物资和防护用品,协调处理突出问题,强调医院各科室住培医师与本院职工同岗同等防护。住培办要求住宿学员“两点一线”,住宿期间不回家,回家学员不住宿,确保医院、住宿两点一线。督促学员做好生活区域卫生、通风、消毒情况。了解学员日常生活需求并给予指导帮助。发布《学员防控知识》《学员须知》,并督促学员学习新冠肺炎相关知识。通过微信、访谈、心理调查、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了解学员思想动态,对情绪波动较大或心理调查评分异常学员及时请心理专家一对一心理辅导。收集学员典型案例,引导学员履行医务人员职责,在疫情实战中锻炼自己,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积极作用,向周围群众传递正能量。要求导师从安全、培训、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关心呵护学员。发挥学员自制能力,增强宿舍管理实效,宿舍每层楼设置片区监督员两名,监控督查宿舍卫生状况和学员安全情况。


强调纪律,严格执纪关

强调严格执纪是对全体学员的一种保护,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对于故意谎报或隐瞒个人情况、不遵守各项规定或妨碍疫情防控工作正常实施的学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警示,坚决杜绝疫情防控风险出现。


分类管理,强化培训

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同时,鼓励学员把疫情当做课堂,做好公共卫生知识、临床理论和技能的学习和应用。同时住培办制定了《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规范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学的通知》,根据培训科室疫情期不同工作实情及具体调研结果分类管理,实施师资分类、学员分类、课程分类落实培养目标,各专业基地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工作方案和线上教学辅导计划并督导执行,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住培学员培训教学的影响。

疫情防控期间,河大附院将继续按照省卫健委和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同时,积极探索住培医师管理和培训工作新模式,配合临床一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党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