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生“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11 09:39:1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塑造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0〕2号)精神,按照省易班发展中心通知要求,现就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评选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共抗疫情、爱国力行
      二、活动形式
      “读”抗击疫情优秀报道、爱国主义名篇佳作,“写”抗击疫情主题网文、书法作品,“拍”反映抗击疫情中富有感染力的图片、短视频、微电影,“画”定格感动瞬间、直击心灵的画作、动漫、表情包,“创”普及防疫防控知识、参与网络抗击疫情斗争的小游戏、小程序等,用自己的视角、自己的语言、自己的体验、自己的方式进行网络创作,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
      三、内容要求
       一要充分体现我大学生抗击疫情的担当作为。以学生的视角讲述广大干部师生共同抗击疫情斗争的故事,生动讲述驰援武汉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发扬“逆行者”精神,坚守一线、无私奉献的英雄故事;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全力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的担当故事;心理咨询教师加强心理援助,及时守护师生心理健康、疏导心理困惑的暖心故事;专业教师、一线辅导员不忘师者初心、守土有责,停课不停教、同心聚力前行的育人故事;莘莘学子从我做起、加强自律、为社区服务、为群众分忧的青春故事,凝聚起我省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二要全面提升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作品着力于提升科学素养,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深入思考人与自然、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强化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厚植人文情怀,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协作互助的优良传统,培育文明有礼、助人为乐的社会公德,倡导守望相助、分甘共苦的人际关系,塑造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
       三要不断坚定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结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国家发展的重要事件、重大战略,引导广大学生科学把握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准确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主动投身党的伟大事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引导广大学生深刻认识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鼓励更多优秀学生到国家需要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就业创业,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形式要求
      书画、网文、公益广告、动漫、剪纸、篆刻、原创音乐、声音作品、摄影作品、短视频作品,以及H5、长图、小程序、小游戏等网络作品,具体要求如下。
      1.文字稿件要求word格式,单篇不超过3000字;
      2.图片要求JPG格式,图文稿件请将图文分开、图片配上文字说明单独打包;
      3.视频要求MP4格式,画面干净清晰单个时长不超过5分钟;
      4.音频作品要求MP3格式,声音清晰无杂音,单个时长不超过5分钟;
      5.小程序等其他形式作品可提交二维码和程序链接等。
      、工作要求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组织协调,广泛发动、深入动员,对疫情发生以来学生创作的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典型事迹形成的图文稿件进行梳理、筛选、整合、上报,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与活动,创作更多优秀的网络文化作品。学校择优向省易班中心推荐。省易班中心将对报送作品进行筛选、评审,优秀作品将在河北省网络思政工作中心微信公众号“冀网育”进行展播、颁发证书,同时择优报河北省教育厅,推荐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等媒体。
      各学院统一收集整理后,于3月23日前将征集作品及汇总表(见附件)发送至我校易班发展中心邮箱hbuybfzzx@126.com。邮件主题:XX学院+网络作品征集。各作品请按类别建立文件夹,每件作品附Word文档,写明作品名称、作者简要介绍及作者详细联系方式。后续创作的优秀作品请于4月23日前发送至邮箱。
 
     附件:
“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网络文化成果汇总表.xls


 
     联系人:贾瑞强
     联系方式:5079676
                 
                

学生处

河北大学易班发展中心

2020年3月11日


(转自河北大学学生工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