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校开展2020年“中华魂”( 科技托起强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1 19:53:4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各学院关工委、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论述,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树立远大理想,加强青少年时期的科技创新教育,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创新人才,增强国家竞争力,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决定于2020年举办全国青少年“中华魂”(科技托起强国梦)主题教育活动。遵照上级部署,经研究决定2020年继续在全校开展“中华魂”(科技托起强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科技托起强国梦”这个主题,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读书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动员广大五老以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向青年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和改革开放故事,增强青年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鼓励青年学生参与发明创造活动,培养其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进一步激发爱国之情,强化爱国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二、活动安排

本次教育活动时间分三个阶段。

1.2020年春季开学至7月为读书阶段。组织大学生认真阅读本次活动推荐的主题教育图书和相关学习文件、资料,并请在职老师和离退休老同志予以指导,使学生对所读内容真正理解。在读书的基础上,组织学生回答读本后面的“全国《中华魂》(科技托起强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自测试卷,以提升读书效果。

2.7月至10月为开展各种教育活动阶段。广泛开展生动活泼、深入有效的宣讲交流活动,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学习科学家精神,自觉投身追梦筑梦、奋斗报国的时代征程。可开展以科技托起强国梦为主题的知识竞赛、科技创新征文演讲活动、系列讲座和读书心得交流会、演讲会、报告会、故事会、诗歌朗诵会、主题文艺表演等以展示大学生的学习收获。引导他们树立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更好地适应和融入社会。

3.11月至12月为征文比赛、评奖、总结阶段。在开展各种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引导学生联系实际认真总结,将自己的学习体会、收获写成文章,在班级、院、校交流或举办征文比赛,以巩固扩大教育活动成效。并按照上级关工委的要求比例,层层推荐筛选,本着好中选优的原则,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优秀(纪念)征文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并推荐优秀文章参加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评选活动。2021年7月在北京召开本届活动的总结表彰大会。

  三、本次教育活动的工作特性

1.突出抓好教育活动的实践养成。各单位立足青年学生的认知特点,结合各单位的学科背景,发挥高校具有强的科技队伍的优势,开展各具特色喜闻乐见的“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等教育实践活动,用科学技术成就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鼓励各单位举办以科技托起强国梦为主题的知识竞赛、科技创新征文演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实践养成中,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听党话跟党走。

2.推动线上线下教育活动的融合开展。紧紧围绕“科技托起强国梦”主题,通过新媒体平台线上线下一起开展各种活动,形成网上网下蓬勃开展、广大五老和青年学生踊跃参与的生动局面。充分发挥各单位创办的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介的作用,采取在线直播、视频展播、专家访谈、热点话题讨论等形式,面向广大青年学生大力宣传祖国建设发展的伟大成就。运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语言,让传统文化、党史国史教育融入到动漫作品和VR虚拟现实场景,让青年学生在科普教育中感受科技魅力,放飞科技梦想。

  四、工作要求

1.要统一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安排。各单位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落实上级有关文件要求,把开展“科技托起强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纳入到2020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中,纳入到精神文明建设和青年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整体规划中。希望各学院关工委主动配合相关部门,积极拓展活动范围,创新形式,注重实效。要充分调动“五老”和学生社团的积极性,动员他们力所能及地参加到活动中来,通过开展主题读书征文活动,广泛开展生动活泼、深入有效的宣讲交流活动,使青年学生增强对党的忠诚和信仰,激发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培养其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进一步激发爱国之情,强化爱国之志。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2.总结经验,创新实践。各单位在组织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过程中,深入总结、大力推广开展活动的先进经验,广泛挖掘本单位在活动过程中的创新做法,充分调动老同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以点带面、示范带动,为持续深入开展教育活动提供示范和借鉴,进一步扩大主题教育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3.树立典型,加大宣传力度。校关工委和校院团委要利用校园网和各自网站及有关会议积极宣传发动,要增强主题教育活动的趣味性和感染力,从实际出发,采取有效措施,争取更多的大学生参加到主题教育活动中来,扩大学生的参与覆盖面和参与率。切实收到读书育人效果,努力使“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效抓手和重要工作品牌。

 

河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河北大学委员会

2020年5月21日

(转自共青团河北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