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训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 学院新闻
2015-06-04 16:17:35 来源:本站原创

我院举办首届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

关乎人文,化成天下。为提升理科大学生的文化素养,培养学生的文化自觉意识与综合素质,促进大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我院自2015年5月初开始组织举办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首届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 学院5个本科专业的12个班学生积极参赛,人数近500人。历经初赛、半决赛的激烈比拼,2013级化学1班、2014级环境2班、2013级环境工程、2014级材料2班四个班级过关斩将最终闯入决赛。
决赛于2015年5月31日晚上7点在学校就业指导大厅正式进行。

河北省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资深评委、人文学院教授吴淑玲,学校辩论队总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谷峰,学校人文知识竞赛指导教师、我院党委书记马德生,党委副书记齐子玉,学校人文知识竞赛指导教师、我院办公室主任李娜担任了比赛评委。校团委书记单耀军,校团委竞赛办公室主任李亚林,校教务处实验与实践教学科科长魏艳红、校教务处老师孙慧佳,我院院长张金超、副院长单金媛、邓奎林等领导作为嘉宾出席。学院师生近200人观看了异彩纷呈的决赛。

决赛设置必答、抢答、即兴说理、人文演绎四个环节。在必答题环节,2014级材料2班显示出较为扎实的人文知识基础,分数开始领先。 在第二阶段的抢答题环节,本处于落后的2013级化学1班代表队连抢6题,而且全部答对,技惊全场,取得一场漂亮的逆袭。第三阶段的即兴说理题难度较大,选手们需要现场抽题,在五分钟的准备时间后进行现场陈述。这一轮中部分选手因紧张而表现欠佳,但也有选手紧扣主题、侃侃而谈。吴淑玲教授、谷峰教授对每位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现场点评,两位教授的点评深入浅出、鞭辟入里,既对选手现场表现热情鼓励,也指出他们存在的不足,评委的点评让在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第四阶段是人文演绎题,四组选手通过情景表演来展示“四个成语”的内涵。 最先表演的是2013级环境工程,他们在现场重现了《沈园题壁》中陆游与唐婉的凄美的爱情故事,接下来是2014级环境2班演绎的现代都市版《指鹿为马》,让人啼笑皆非。2014级材料2班的《完璧归赵》以古语进行叙述,极力对历史进行还原,而2013级化学1班的《晏子使楚》既重现了历史场景,又加入了现代戏剧元素,吸人眼球。 经过评委们审慎认真的打分评判,最终2013级化学1班获得比赛一等奖,2014级材料2班获得二等奖, 2013级环境工程、2014级环境2班获得三等奖。

通过此次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同学们深深感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不仅促进了人文交流,普及了人文知识,而且抒发了人文情怀,提升了人文素养。学院今后每年将举办一次此类活动,力争将“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打造成学院同学们真正喜爱的“特色活动”、“精品活动”与“品牌活动”。

1-150604161649607.png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团委学生会供稿)


btb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