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动态 - 学术讲座
2020-04-23 16:59:39 来源:本站原创

武汉大学蔡守秋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我院讲学

   4月22日晚上,为了庆祝河北大学法学学科创办40周年,我院特邀请首届当代中国法学名家、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原会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原主任、武汉大学法学院、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蔡守秋为我院师生讲学,讲座题目为《中国环境法学理论的基础范畴》。报告会由法学院院长陈玉忠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及法学专业研究生、本科生近二百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蔡守秋教授从“环境”概念谈起,对中国环境法学理论的基础范畴进行了精彩阐述。蔡守秋教授认为,“环境”是环境资源法律的重要概念,是环境资源法学具有原点或逻辑起点作用的基础性概念。“环境”概念反映了环境资源法律的重点、目标、主要调整范围和对象。所以,他在对各种“环境”概念评析的基础上,得出了自已对“环境”概念的独特认识,一是“环境”直接反映了人与自然的关系,特别是环境对人的影响和意义;二是“环境”(包括自然资源、生态系统)是一个不同于物权法中作为排他性物权的客体的“物”的新概念;三是“环境”(包括各种环境要素)基本上是一种公众共用物;四是“环境”的概念反映了环境资源法和环境资源法学特定的目的、理念和价值观。

       蔡守秋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内容详实、思路清晰、旁征博引,使人受益匪浅,也激发了广大师生对环境法研究的兴趣。

       为了克服疫情对正常学术交流活动的影响,本次讲座采用了腾讯会议方式,是一大创新。今后,为了纪念河北大学法学学科创办40周年,法学院还将继续通过腾讯会议邀请知名专家和优秀校友为广大师生讲学,敬请关注。


ICP备05000587号 版权所有 河北大学法学院

通讯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