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2020-10-19 08:33:20 来源:本站原创

中国法律史学会会长张生研究员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2020年10月15日,为庆祝我校法学学科创办40周年,法学院特邀中国法律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制史研究室主任张生研究员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法治之维》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陈玉忠教授主持,副校长孟庆瑜教授及6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张生会长的讲座主要包括现代化的历史演变、现代化面临的问题以及国家治理法治化及其实现等内容。在讲座中,张生会长首先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演变进行了全面梳理,对现代化的标准进行了深入探讨,结合我国现代化理论的提出与发展,强调现代化的核心是应当实现人和制度的整合效能。其次,张生会长指出了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所存在的问题,并从经济、政治、法律、社会、文化教育、国家制度以及周边安全等方面深入分析了国际文明冲突的现状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状与面临的困境。同时,张生会长从社会主义制度、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以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国家领导体制等方面探讨了确保国家治理法治化的必要性及其实现路径,认为为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文明冲突,我国必须坚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最后,孟庆瑜副校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和点评,指出张生会长的讲座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观点独到,思想深刻,使学院师生受益匪浅。同时孟庆瑜副校长还对张生会长长期以来给予河北大学法学学科的鼎力支持和无私帮助表示感谢。



ICP备05000587号 版权所有 河北大学法学院

通讯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