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多措并举加快科研创新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3-05 19:52:41  作者:本站编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校在全面动员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科技与人才优势,组织相关科技力量,成立科研攻关、疫情防控、健康科普等小组,深入开展分子流行病学作用机制、构型,免疫功能靶向药物分子调控机制,中医药材料减毒机制,光学影像分析等医学、生物学、药学、医工交叉项目,立足专业,协同发力,开发基于抗原检测的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产品,为战胜疫情提供科技与智力支持。

我校临床医学院殷小平主任医师作为中华放射学会传染病学组成员之一,在做好科室防控工作外,同国内40余位从事感染(传染病)影像工作专家一起昼夜奋战,编制《新冠状病毒肺炎影像诊断指南(第一版)》(中英版)上线发布,并连夜制作了《新冠状病毒肺炎影像诊断指南解读》PPT,为国内影像学领域提供重要参考。殷小平团队还与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地坛医院、佑安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保定人民医院以及河北省其他几个地区传染病医院合作,收集了大量新冠肺炎的临床资料及影像图像,团队夜以继日撰写《儿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及影像学表现》等5篇关于儿童轻型、普通型以及妊娠期新冠肺炎的论文和个例报道,为战斗在一线的影像同道们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生命科学学科科技扶贫专家王谦结合多年科技研发和扶贫工作实际,撰写了《发菌速度可管控防疫生产两不误——当前对河北省黑木耳春耳菌袋发菌管理的建议》《疫情对中华鳖产业的影响及对策建议》,指导水产、种植等行业有序开展生产自救。中药学学科发挥中医药优势,查典籍、索验方,挖掘研究新冠肺炎有效预防方剂,依据保定市及雄安地区地域特色,整理出以提高机体免疫力为靶标的方剂,并向卫健部门建言献策。中医学学科成立网上义诊突击队,开展网络惠民义诊活动,为相关防疫中药生产企业做好网上咨询服务,同时,通过脉络药理学和分子对接技术研究香囊防治作用及其作用机制,助力一线防控人员。

学校还充分挖掘优势,组建教师智囊团,撰写“疫情防护知识”“疫情期间营养膳食”“疫情期间心理调适”“如何使用消毒剂”等科普文章30余篇,为社区、乡村、学生家长宣讲、普及新冠肺炎科学知识及科学防控方法,依托各类网络与新媒体平台,宣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精神,解释野生动物、野味等概念,区分养殖动物与野生动物,普及野生动物保护理念,用科学事实说话,回应群众疑问,增强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

在疫情面前,全校科研人员彰显了责任与担当,积极开展科研活动,传播专业知识,为打赢“抗疫”阻击战做出了应有贡献。

 

(科学技术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