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共建网络课程—特色系列教学1】我与外教Bruce Fitter的网络课程

发布时间:2020-03-12 19:05:4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作为中外合作办学学院,河北大学-中央兰开夏传媒与创意学院的教学工作由中方教师团队和外方教师团队共同完成。当前学院13位外籍教师分别居住在英国、澳大利亚、毛里求斯以及中国上海,中外教师克服时差,网速,软件局限等不利因素,提前进行网络平台测试 100 余次,认真做好开课前期准备。我院本学期共开课 94门,其中外籍教师授课 38门,开课率 100%。

根据学院的安排,在这94门课程中,有10门左右的课程由中外教师共同讲授完成,这其中就包括我与Bruce Fitter的video production(视频制作)课程。针对线上教学的特殊要求,我和Bruce老师通过沟通和实践,探索出具有特色的教学方案,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和喜爱,取得了较好的网络授课效果。

1.实时穿插,各授其长:

Bruce Fitter目前居住在澳洲,Bruce和我提前一周就围绕课程内容和教课方式进行了充分的沟通,研究采取“同时在线,实时穿插”的方式开展在线教学。

在授课时间上,我们做了一定调整,定于北京时间下午14:00-18:00上课(澳洲时间下午17:00-21:00),最大限度满足中外师生时间上的分配,保障了教学效果。

在教学内容上,我与Bruce根据各自优势,合作授课。由Bruce主要进行理论部分的授课,我负责对专业实践技巧进行讲解。通过分工,我们将理论和实践,国际化和本地化内容有效结合了起来。

在授课方式上,除直播讲授外,还进行中外老师的穿插讲解与师生线上互动。中外双方教师由于知识背景和视角的不同,往往能够给学生提供更为丰富多元的点评和指导,从而提升他们的思考能力,更好地消化知识点,优化学生的作业项目,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20200228163998669866.png

(我和 Bruce 老师多次沟通,积极协作)

2.“模拟软件”替代“实物演示”:

目前很多网络教学平台都存在更适宜理论讲授,对实践教学支持有限的问题。而我们的视频制作课程具有很强的实操性,仅仅基于理论指导和经验传授不能完全满足于课程要求。为让学生在线上课也能更好地掌握光的运用技巧与知识,经过探索,我最终决定采用一款3d摄影棚模拟软件来进行讲解。

课程中,我通过使用模拟软件对各种经典案例进行布光演示和效果重现,并借助语音系统同时向学生进行讲解,英方老师在观看的同时,结合我的实践操作进行补充讲解。这种直观生动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更为专业高效的掌握了课程知识。比起线下教学设备等客观条件的限制,模拟软件有着无可比拟的丰富场景和效果展示,这大大提高了学生线上课程的学习热情,也为我们日后线下课程的讲授提供了新的思路

111.png

22.png

333.png

(教学过程中应用软件进行演示的截图)

3.课后总结,及时优化:

启动中外合作线上教学以来,我最为受益的环节就是双方课前高效沟通和课后的及时总结优化。通过课前的高效沟通,我们合理分配了授课任务,使得合作课程融会贯通的顺利进行。课后我们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及时优化教学方案。结合授课中出现的问题,调整教学思路和方法,使教学内容更容易被学生所掌握理解。通过开展大量教学互动探讨,使得中外合作的线上课程质量不断提升,同时加深了中外教师之间的了解,也为今后回归正常的合作教学提供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20200228164029822982.png

(我们的课堂)

4.互动学习,共同提升:

线下课程中的学生小组讨论以及师生互动,是我院教学的一个特色。而目前的线上教学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互动的难度。为了让线上课程更好地满足教学互动的要求,我们研究了两款线上直播授课软件(钉钉和企业微信)之后发现,“钉钉”在直播授课的同时,可以随时和学生进行连麦并实时共享电脑屏幕,“企业微信”可以让学生多人同时发言并上传作业以及课后调查报告。同时,两款软件均可在直播过程中让学生结组建群讨论。我们通过对这些软件互动功能的有效利用,让线上课程更加新颖多变,让学生及时提出问题并获得反馈,这不仅有利于学生更好的消化知识点,也有利于改进课程作业项目,深入提升学习效果。

俗话说,“上天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我们的教学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但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提升信息化教学的一个机会。通过这一段时期的探索,我们学院的中外教师都积累了一定的网络教学经验,这对我们拓宽教学方式和思路有很大帮助。我们下一步会继续深入探索,在中外办学信息化教学建设中做出自己的努力。

(黄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