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共建网络课程—特色系列教学2】开发教学资源,多元平台共享

发布时间:2020-03-12 21:53:1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网络教学对于很多老师而言也是需要探索的领域。我所在学院河北大学-中央兰开夏传媒与创意学院的教学工作是由中外教学团队共同完成。英方教师Charlotte Blacker与我共同担任了“团队动画创作”这门课程,课程要求学生组成动画制作团队,在教师指导下,开展完整的动画短片创作。经过这段时间的网络教学,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

1.多种平台综合,教学灵活开展

我与Charlotte共同讨论了课程实施方案。为了解决时差问题,我们制定了一套“异步项目指导方案”。因课程分为理论讲解及小组创作两个部分,在开课前我与Charlotte进行了任务分配。在理论讲授部分,我利用企业微信的会议功能在每周第一节课进行理论授课。而Charlotte则会运用录屏应用将自己的授课部分录制,并在云端进行共享,学生可以随时回看教学视频。在第二节课时,Charlotte则会加入课堂进行在线授课。之后,我和Charlotte共同对学生进行分组指导。

在本课程中,我们利用到了企业微信,EV录屏,百度云及微盘等应用,发挥每个平台的优势特点,实现实时授课、视频课程、资料共享等功能。解决了远程教学中开展项目实践的问题,提升了学生在线学习的体验。

1.png.jpg

(Charlotte开展视频教学)

2.课程直播结合“精简”回放,教学更有效果

对于三维软件课程来说,学生在学习中最大的困难就是忘记操作步骤。因为在三维动画创作中,学生将面临的是复杂的软件操作界面及操作流程。因此有些学生会在课后练习中遗忘课上所讲要点,产生学习焦虑。

在以往的课堂上,经常出现学生一起拿出手机拍摄投影屏幕的现象,为的是更快且准确记录操作流程。而在网络课程中,我则通过利用软件,记录了三维软件操作的全流程。在实时网络上课时,我会同步进行屏幕录制,并在课后将所录视频内容进行剪辑。通过对于操作流程的重录和剪辑,压缩视频长度,提炼教程内容,使学生能够提高学习效率。在遇到制作困难时也能够反复观看视频来进行学习。通过对课堂关键内容的记录和分享,让学生能够对疑点,盲点反复学习观看,有效提升学习效果,这也是网络教学的一个优势。

2.png

(通过直播及视频录制进行软件学习)

3.利用线上资源,让学习更加“随时随地”

传统的教学方式,有利于师生的面对面的讲解沟通和知识分享,但同时对课堂有较高的依赖性。而网络教学可以为学生提供“随时随地”学习的可能。在网络教学的过程中,我们不仅关注于课堂上的知识讲解,也注重将教学资源进行线上共享,打造线上资源库,增加课程对于学生辅助学习的价值。在开课前,通过利用微盘及百度云,我们建立了动画专业的线上云资源库。中外教师将本学期所有教学资源上传云端进行共享,学生可以随时观看学习资料,方便学生课下自学。同时,学生也将作业上传云端供教师随时查看,教师可以灵活安排时间批改作业,指导学生。网络教学使得教学不在局限于固定时间和固定地点,学生和教师可进行同步及异步两种模式沟通交流,克服了距离和时差的影响,学习效率甚至高于单纯的线下学习。

3.png

(微云中每门课程的资料)

网络教学固然存在一些先天的不足,但是也有很多传统教学方式不具备的技术优势。只要我们结合自己的课程认真探索、积极实践,就能有效提升教学效果,这个探索的过程也有助于提升我们的信息化教学水平,丰富我们的教学手段。

(孙弋戈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