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共建网络课程—特色系列教学3】改进教学理念,发挥学生学习主体价值

发布时间:2020-03-12 22:00:2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月17日,兰开夏学院全体学子顺利开启了新学期的线上学习之旅。中外教师同心协力、克服困难的坚定信念和学院学生积极配合的担当意识都让我感到温暖而充满力量。我现结合我所在的视觉传达专业中外合作共建网络课程的体会分享如下:

1.推进“翻转课堂”建设

课堂互动环节是线上教学的劣势,也是我们需要突破的重点与难点之一。为了保证线上课堂互动的形式与质量,我与多位外籍教师克服时差等问题,通过网络视频会议、邮件的方式对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参考“翻转课堂”的教学理念,以“导”“学”结合的方式,通过互动答疑、难点解答、汇报讨论等形式使学生从知识被动接受者转变为主动学习者。

在开学以来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努力探索多种在线教学方式,提升“翻转课堂”效果。首先,我们让学生通过企业微信共享屏幕,将课下自主探究学习的内容归纳总结,并通过演讲的方式在课堂上与大家分享。其次,我们还将班级划分为多个创意小组,以小组形式展开头脑风暴自由讨论,每节课由不同的学生担任“Group Leader”的角色,通过小组合作探究学习完成部分学习内容,并将学习心得与大家进行分享。再次,我们积极开展师生一对一连麦,对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的实时交流。而且,在互动过程中,教师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采用图片、视频、音频等多种展示形式,增强直观性。通过以上几种在线教学方式,保证了线上教学互动形式的多样性,实现了令人满意的课堂反转效果。

5p.jpg

2.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结合

在第二课堂的实践中,为了让学生学以致用,并在学习中提升社会责任感,我们积极鼓励学生参与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为主题的展览与比赛活动,学赛结合,以创意战“疫”,其中包括正在开展的海报招贴设计、插图设计、H5广告设计等。中方教师与外籍教师一起利用课下时间通过与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从中外不同的视角帮助学生提升作品质量。此外,还利用微信群、QQ群等平台,日常分享国内外优质的慕课、讲座、论坛、设计展览资源,督促学生充分利用课下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学习,合理利用第二课堂增强自主探究能力。

2020030220190652652.jpg

3.加强课后反馈工作

为了科学全面地评估学生的学习效果,我们利用线上问卷并配合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的线上教学平台Blackboard对学生的教学反馈进行了实时跟踪。第一教学周结束后的教学满意度调查显示,67.86%的同学表示对线上教学效果非常满意,超过预期,32.14%的同学表示基本满意。此外,我们还利用各教学平台的评论区功能,与学生共同参与到学习讨论中来,为学生深入领会知识提供辅助性指导,利用点赞、评论等方式激发学生的讨论热情,实时的跟踪学生反馈。随着线上教学的不断深入开展,我们将继续充分利用中外线上教学平台,及时跟进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不断调整教学理念和方式,增强教学效果。

kk.jpg

通过以上几种方式,我们积极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价值,让他们由被动的参与学习,成为主动的学习者,并将信息及时反馈给老师,形成教与学的良性互动。随着线上教学的继续推进,我院中外教师将携手不断改进教学理念和方式,保证抗疫时期的教学质量,以精心的准备迎接各种挑战,“将挑战变为机会”!

(王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