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线上教学理念 提升课堂内外教学效果

发布时间:2020-03-12 22:14:5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在学校和学院的有效部署下,我积极参加教务处组织的线上教学培训,学习在线教学平台的操作技巧以及混合式教学方法,积极准备线上课程。纯线上教学对也是一个挑战,我先后学习测试了企业微信,钉钉,QQ,学习通等平台,最后确定了学习通+QQ的教学方式,同时准备多种预备方案。我的体会如下:

一、学习教改课程,为在线教学打基础。

早在2016年,作为新入职不久的老师,我有幸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微课程制作与学习》等一系列教改课程的学习,拓展了我的思路。之后,我又积极地参加了翻转课堂,金课建设,大学生MOOC(慕课)等课程学习,并申请到教务处相关课题项目:《河北大学课程考核模式改革第二批立项项目》、《河北大学第二批翻转教学课程建设项目立项》、《河北大学第二批“课程思政改革试点课程”建设项目》等。以上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学校及学院平时给予的学习机会和平台。在学习实践的过程中让我逐渐认识到翻转课堂等新的教学模式是一场教学的改革,是信息化时代下的必然产物。随着互联网技术和媒体技术普及发展,学生使用网络多媒体采取自主与合作方式进行学习探究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这使翻转课堂等新的教学模式取代传统教学模式成为可能,这些学习也为我的网络教学奠定了基础。

二、积极准备,全力保障线上教学

目前,我院外籍教师大部分在国外。在确定线上教学后,我及时通过微信、邮件等方式与本专业英方教学团队沟通,提前确定完善线上授课教学大纲内容结合外籍教师使用我国教学平台存在困难的客观情况,我积极参与到外教课程中,及时跟学生沟通解决课业、直播软件操作等问题,协助课程的顺利进行。同时,考虑到学生可能是第一次使用一些教学平台,我建立了班级测试群,并编辑简易测试手册,便于学生们快速学习操作软件。

1.jpg2.jpg

(编制测试手册,提前开展教学测试)

同时,我院课程具有实践性强,项目制教学等特点,注重学生的实际操作和团队合作能力。针对一些教学平台更适合理论讲述的局限,我经过详细调研、反复测试与思考,最终确定使用“QQ+学习通”的综合教学模式,将二者结合起来作为我的教学平台,扬长避短,发挥各自平台的作。QQ群可以实时看到学生的提问反馈,并有打卡签到,QQ分享屏幕清晰流畅,可以给学生演示操作,能让学生看到电脑屏幕的操作,方便快捷。而学习通可以插入资料视频,设置任务点,便于考察学生学习进度,同时弥补了QQ分享屏幕时播放视频卡顿的问题。签到及选人设置可以进行互动,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而且平时成绩便于统计,一目了然。

4.jpg 5.jpg

(积极应用多种教学平台)

三、发挥平台功能,提升课堂内外教学效果

除了日常的直播教学外,我还积极探索如何提升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提升他们在课堂外的教学效果。线下课程中的学生小组讨论以及师生互动,是我院教学的一个特色。而目前的线上教学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互动的难度。为了让线上课程更好地满足教学互动的要求,经过多次探索,我总结经验,积极利用超星系统,运用视频录制等方式录制上传教学视频,使学生可以反复观看,查漏补缺。在上课时间,我运用QQ分享屏幕更注重问题的解决及基础的实例操作,并设置课堂项目作业,着重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思考辨析能力、学术研究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等综合素质及创新精神等进行培养评价。通过这一些列方式,我努力督促学生们将课堂学习和课外学习结合起来,提升网络教学效果。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既是对我们教师的要求,也是我们的神圣任务。特殊时期,我们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延伸课堂教学技巧,充分发挥了中外合作特色。在这一场战“疫”中,我们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自己的阵地,通过教学来为祖国加油!

 中外合作,共建网络课程—特色系列教学4

郝晋渊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