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战斗堡垒坚强有力,党员形象熠熠闪光 ——疫情防控下的文学院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13 11:24:41  作者:本站编辑  

一、履职尽责义不容辞, 行动部署及时到位

疫情发生后,文学院党委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指示精神,及时传达并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文件精神和安排部署,做到了在思想认识和行动部署方面,同上级党组织保持同步一致。成立了文学院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突击队”。利用微信群及时传达正面声音和权威信息,要求师生不信谣、不传谣,增强信心,遵守防控措施。

 文学院:战斗堡垒坚强有力 党员形象熠熠闪光240.png

落实“停课不停学”要求,全院教师积极响应,行动迅速,《满园芳菲春风愿,文苑绽放园丁情——文学院推进线上教学侧记》,最早在学校公众号进行报道推介。教师党员关心学生的专业成长和身心健康,积极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辅导员教师关心学生的身心状况,对湖北籍同学实行一对一帮扶。学院发挥专业特长,开展“以爱之名,为你写诗”活动,以文学的形式“共抗疫情,静待花开”。

 文学院:战斗堡垒坚强有力 党员形象熠熠闪光418.png

二、主题党日有声有色, “三问三思”效果突出

文学院5个党支部认真落实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党员以“三问三思”为主题,总结汇报思想认识和行动做法,深刻体会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责任与担当。

“语言文献学教工与修辞学会秘书处党支部”于2月15日通过支部微信群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该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党员们围绕“三问三思”汇报交流积极准备网络教学、为支援武汉抗击疫情踊跃捐款、关心学生的身心状况、自觉自律遵守防疫要求等方面做法和体会,畅谈如何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1.jpg

文学与文艺学教工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主要思考和探讨面对疫情,党员何为?疫情面前,人人都是受威胁者,人人亦是抗击疫情的行动者。作为共产党员,就是要以身作则,立足本职,发挥党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做好学院学科工作,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做好师生组织工作,充当教育抗“疫”的先锋和旗帜,用实际行动履行党员的责任和义务。疫情面前也是一次沉浸式的人生大课,支部党员要将人生大课与专业课相结合,用这种特殊的“课程思政”,构建疫情防控的教育防线。

研究生党支部“三问三思”聚焦疫情防控要求和学生职责,党员发言形成如下共识:作为文学专业的研究生,虽然不能前去抗,但也不能无动于衷,要尽己之力,关注疫情,关爱社会,要有“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心与仁爱心。防疫之重,在于同心协力与自觉自律,危难之际,党员要增强全局意识、规矩意识和自律意识。要敬畏生命、感恩大爱。

文学院:战斗堡垒坚强有力 党员形象熠熠闪光1058.png 

本科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网络党员大会,聚焦党员的使命担当和牺牲奉献精神,大家的发言感奋于战“疫”前线不怕牺牲、日夜奋战、冲锋在前的一个个共产党员的感人事迹;感动于面对生命危险,依然“逆行”奔赴前线的一个个“90后”的青春风采,纷纷表示,依据个人能力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学院:战斗堡垒坚强有力 党员形象熠熠闪光1212.png 

三、战斗堡垒坚强有力,党员形象熠熠闪光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文学院党员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形象熠熠闪光。

学院在积极推进线上教学工作中,党员教师积极响应,精心备课。语言教研室在支部书记蒋静忠的组织带动下,最先完成网络课程准备工作。文学与文艺学教工党支部书记张芳,用心设计了网络课程的“题记”,“打开一本书,共学一门课,你就不再是一座孤岛”,向学生传导读书学习给予我们面对并战胜疫情的勇气和力量。她将自己的网课经验总结成《用其所长,“巧”上网课》一文,供老师们参考,并被学校教务处“线上教学大家谈”和“河北大学”微信公众号推介。

 文学院:战斗堡垒坚强有力 党员形象熠熠闪光1480.png

党员辅导员积极开展班级同学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时刻关注湖北籍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习生活。“80后”党员辅导员张琼洁,组织班级开展每日英语打卡、共读美文、自制美食等活动。她表示,17年前的“非典”时期自己还是一名中学生被守护着,现在作为教师和为人父母,要好好守护好身边的亲人和自己的学生。她多次召开网络班会,及时掌握每一名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动态。她让与外界暂时隔离的湖北籍学生,感受到学校、老师、同学们千里传递的关爱与温暖。党员辅导员鲁玥含,组织班级同学创作完成多部“抗疫”视频作品和词作《抗疫·百字令》,她盼望着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早日迎来那些熟悉而又久违的青春笑靥。

 2.jpg

面对疫情,文学何为?党员教师田玉琪、吴淑玲、宋宇等热情支持学院团委开展的“以爱之名,为你写诗”活动,倾心为学生们审稿、改稿,字斟句酌,“文院铎声”公众号多期发表他们指导的诗文。

学院党员情系武汉疫区,纷纷响应学校倡议和党组织要求进行捐款。党员教师、博士生导师田玉琪,自愿捐款6000元,田建民、蒋静忠、吴淑玲等党员自愿捐款每人1500元以上

学生党员王君妍、李雅竹等积极报名小区(村)疫情联防联控检测点的志愿者。研究生党员杨志达,作为班级的疫情防控联络员,每天及时统计、上报防控信息,传达学校有关要求。当闻听各级单位需要筹备防疫物资时,他自费购买了200个口罩捐赠给学院。

文学院:战斗堡垒坚强有力 党员形象熠熠闪光2060.png

文学院师生党员通过各种方式积极投身防疫工作,用实际行动履行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体现了“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的力量来源于组织。这一个个堡垒、一面面旗帜,齐心协力,和衷共济,就如同涓涓细流,必将汇聚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文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