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扛起疫情防控战旗

发布时间:2020-03-24 21:40:27  作者:本站编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外防输入”已成为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根据河北省、保定市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在莲池区政府指导和协调下,河北大学发挥优势勇担当、积极作为战疫情,牵头联合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农业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等高校建成驻莲池区高校联合集中隔离点。

(一)成立工作专班,牵头抓总,以战略性思维部署筹建工作。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全国一盘棋”,河北大学坚持举全校之力服务全市全省全国的战略思维,彰显大校担当,谋划推动隔离点筹建工作。党委书记郭健靠前指挥,3月13日亲赴莲池区委与区委书记会晤,表达河北大学依托学校资源优势、牵头整合驻区高校力量、降低各自防疫成本、共同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意愿,推动莲池区组织召开驻区高校联合隔离点建设推进会;3月16日主持召开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隔离点筹建工作;3月24日到隔离点实地考察筹建情况,看望慰问学校工作人员,调研指导驻点工作。党委副书记杨立海,党委常委、副校长倪志宇联合相关高校主管校领导和莲池区相关负责人组成隔离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驻点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治组、安全保卫组、监督组,分工协作,一体推进隔离点筹建各项工作。

(二)围绕工作标准,挂图作战,以攻坚战思维完成改造任务。河北省卫健委、保定市卫建委对于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的设置,有严格的规范与标准。如果建设不达标,很容易引起疫情交叉感染和扩散。作为牵头高校,河北大学严把标准、倒排工期,紧张有序推进筹建工作。马不停蹄考察酒店,在13个考察对象中,按照相对偏远、交通便利、距人口密集区较远、相对独立、有独立化粪池等指标,优中选优确定了合作酒店;夜以继日施工改造,16日至20日短短几天,结合酒店建筑结构巧打隔断、安门加锁,使得隔离病区、潜在污染区、清洁区等区域分布分明,基础改造任务高标准完成;协调各方筹配物资,至21日,医废暂存点建成,各区域尤其是医护站、隔离房间相关配套物资配备基本到位,同时,区域标识、医护操作流程等张贴上墙,一个规范标准、温馨舒适的隔离点就此诞生。筹建期间,相关单位数次召开现场办公会,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也常到施工现场指导,对筹建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

(三)强化工作责任,夯实基础,以持久战思维保障运行维护。当前,疫情防控仍然处于严峻复杂的关键期、不容有失的窗口期,特别是近些时间“外防输入”压力陡增,我们提振斗争精神,充分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学校党办主任直接负责驻点指挥部工作,并抽调精兵强将驻点开展综合协调工作,他们沟通内外、协调各方,参照其他隔离点运维经验建章立制,明确各组工作职责要求,规范各类事项流程,并为其他各专项组开展工作提供坚强保障。河北大学校医院将承担隔离点的医护重任,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纷纷递交“请战书”,主动请缨,要求投身到隔离点医护工作中来,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医者仁心”。附属医院发挥资源和技术优势,为隔离点捐助了大批医护物资,并对驻点医护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公安干警进驻隔离点指导开展安保工作,安全工作处安保人员车必查、人必检,加强巡查,日夜坚守,坚决把好“出入关”。全体工作人员分阵地阻击、按重点防控、以指示行动,以战斗姿态坚决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驻莲池区高校疫情防控联合集中隔离点驻点指挥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