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Origami-折纸艺术|专访我院环境设计专业负责人Timothy Chan

发布时间:2018-11-01 10:28:4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Origami-折纸艺术”作为一种重要的装饰手段与形式语言,在中国已经有超过千年的历史。在西方,折纸以其独有的结构特点和构造模式也备受关注,通常还与数学及工程学息息相关。在充满创意的HBU-UCLan,折纸又能有怎样与众不同的应用呢?带着这样的疑问,小编采访了我院环境设计专业负责人Dr.Timothy Chan老师,与Tim老师一起一探究竟~

历时5周,Tim老师带领我院2016级环境设计专业的同学们用Origami-折纸制造出真实可用的家具。精妙的结构,巧妙的设计让小编叹为观止。充满创意的元素让简单的桌椅板凳也有了别样的姿态。(注意,每一个家具都经受住了人体重量的考验哦!)

Timothy Chan老师认为,通过结合东方的折纸艺术鉴赏和西方折纸的数理结构考量,可以更好地体现我院与国际接轨的理念,呈现出我院独有的创意思维。相对于传统家具来说,折纸家具更方便拼接,而且尽量以零耗材的理念来达到实用且美观的目的,符合我国、甚至国际上环保和绿色的设计理念。

 Tim老师还谈到,环境设计专业是一门解决空间问题的专业,这些作品首先会投放到我院的A1教学楼,方便我院教师与学生的日常使用,后期还会作为学院的公共设施投入生产,为使用者带来视觉和触觉的双重享受。

“折纸艺术”课题的另一大亮点是同学们以Dragons’Den式的商业模式进行成果展示。自从两年前“Dragons’Den”式的教学模式被Tim老师带进课堂后,每年我们都可以看到环境设计专业同学们精彩的商业问答。

在今年的“Dragons’Den”上,Tim老师邀请了我院Foundation year及其他专业的老师以“投资人”的身份对学生的折纸家具作品进行提问,还特别邀请了河北大学艺术学院的老师参与,艺术学院研究生同学们参观,来帮助同学们使自己的主观设计得到客观的认可,培养其应对市场的能力。活动不仅加强了我院Foundation Year课程与专业课程的联系,也有利于我院与其他学院在专业领域的交流和沟通。小编还了解到,2017级环境设计专业的同学在后期也会参与到,很期待呢!

 河北大学—中央兰开夏传媒与创意学院拥有一支具有广阔国际视野、卓越专业素养的优秀教师队伍,Timothy Chan老师新颖独特的课题构想让同学们收获颇丰,培养了面向国际,具有创新环保意识的优秀人才。相信在我院结合中英双方教学优势、全面实行国际化教学模式的先进理念引导下,未来会培养出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坚实理论基础和卓越实践能力的传媒与创意领域国际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