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2020-05-27 17:51:13 来源:本站原创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

    2020年5月19日,为庆祝河北大学法学学科创办40周年,我院特邀请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司法部法规规章备案审查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原副庭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讲座题目为《公私法交界处的行政协议》。讲座以腾讯会议方式进行,由法学院院长陈玉忠教授主持,法学院部分教师及法学专业研究生、本科生近一百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敬波教授从行政协议基本理论、行政协议的识别标准、无效行政协议的认定、行政协议的法律适用等方面,对处于公私法交界处的行政协议进行了精彩讲述。王敬波教授指出行政协议本身具有开放性,其边界是波动的,要以行政职权为原点来科学划定行政协议的范围。她将目的要素、主体要素、职务要素、意思要素、内容要素作为行政协议的界定标准,以有效解决识别困境。之后,她搭建起行政协议理论模型,多维度、多视角论证了公法规则与私法规则相互融通和共存的可能性。

         王敬波教授讲座内容不仅有理论层面的顶层设计,高屋建瓴,又结合地方立法实践和司法裁判实务,具有可操作性。整场讲座思路清晰流畅,旁征博引,让人受益匪浅。在互动环节,申静老师、李芹老师都结合本次讲座谈了自己的收获与体会,线上的同学们也积极向王敬波老师虚心求教,王敬波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与学习细致、耐心地作出了答复。本次讲座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顺利结束。

         为克服疫情对正常学术交流活动的影响,接下来为纪念河北大学法学学科创办40周年,法学院仍将继续沿用腾讯会议模式邀请知名法学专家和优秀校友为广大师生讲学,敬请关注。



ICP备05000587号 版权所有 河北大学法学院

通讯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