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训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 学院新闻
2016-12-22 15:40:44 来源:本站原创

我院“纳米医学与分子诊疗”科研团队建设初显成效

科研团队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我院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科研团队的建设,“纳米医学与分子诊疗”科研团队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该团队负责人为张金超教授和王书香教授,团队成员大多为近年来从国内外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引进的博士。
该团队自成立伊始就始终将跟踪学术前沿、优化科研方向、整合自身力量作为第一要务。纳米生物技术发展为临床治疗及诊断技术提供了空前的创新机遇和广阔的市场前景,纳米医学和分子诊疗相结合的个性化治疗能够达到更精准的疗效,设计出一系列多功能“诊疗一体化”的纳米药物载体,将生物体成像、药物输运与控制释放等功能一体化集成,不仅是纳米医学和分子诊疗的重要发展方向,而且是当今国际研究的热点领域。基于此,该团队经过不断探索、反复思考,并结合团队成员自身优势,目前已在纳米药物、分子诊疗和骨组织工程三个领域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

在纳米药物方面,该团队构建了一系列生物相容性良好的纳米药物输送体系,在药物释放监测、载体的体内外降解以及解决肿瘤耐药机制等方面做出了重要成果,为纳米药物走向临床提供了重要的基础研究数据。在成像诊断方面,该团队构建了乏氧和光照逐步控制的具有诊断和治疗双重功能的抗肿瘤前药平台。利用实体瘤部位的乏氧微环境,结合时间及空间可控的光照手段,精确、可控地在肿瘤乏氧区释放出活性药物和诊断试剂,从而达到了诊断肿瘤部位和恶性程度,选择性杀死癌细胞,降低抗肿瘤药物的毒副作用和提高给药的准确性的目的,为肿瘤的治疗开辟了新途径。同时,团队还主动出击,充分利用京津两地丰富的科技资源,开展包括联合培养研究生、定期学术交流和科研咨询等多层次的科研交流与合作,做到每项工作不仅有创新的形式,而且有切实的内容,更要有常态化的机制,使交流合作做实做细做深,常抓不懈,久久为功。

近两年来,该科研团队取得了较为丰硕的学术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5项,其中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项目3项。在JCR一区学术期刊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Chemical Communications等杂志上发表论文9篇,其中最高影响因子为18.96。

具体成果如下:Advanced Materials, 2016,28, 6345-635.(影响因子: 18.96, JCR一区);ACS Nano, 2015, 9(10): 9614-9625. (影响因子: 13.33, JCR一区);Theranostics, 2015, 5(8): 890-904.(影响因子: 8.85, JCR一区);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15, 7, 10905-10914; 2016, 8, 11262-11271;2016, 8:25078-25086.影响因子: 7.14, JCR一区);Chemical Communications (2016, 52, 4628-4631;2016, 52, 9434-9437.影响因子: 6.56, JCR一区);Nanomedicine: Nanotechnology, Biology and Medicine,2016, 12, 269-286.(影响因子: 5.67, JCR一区)。

                                                                                                                                                      (学院科研办公室  供稿)


btb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