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训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 学院新闻
2015-11-23 16:51:05 来源:本站原创

我院科研团队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成果

近日,由我院双聘教授、国家“杰青”梁兴杰研究员,张金超教授、贾光副教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的科研团队,经过共同合作、艰辛研究,在纳米二氧化硅介孔材料的可控制备及在药物传输研究中取得了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美国化学会主办的国际著名学术期刊ACS Nano 2015, 9, 9614-9625; 影响因子:12.881,JCR一区)和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15, 7, 10905-10914; 影响因子:6.723,JCR一区)。基于以上研究,该团队还应邀在Journal of Biomedical Nanotechnology发表有关二氧化硅纳米药物输送体系综述文章(Inorganic Nanomaterials as Carriers for Drug Delivery. 2016, 12, 1-27. 影响因子:5.338,JCR二区)。

目前,基于介孔二氧化硅的纳米药物输送体系已成为该领域研究的热点。然而,单一的介孔二氧化硅材料本身不具备磁、光等功能特性,而且介孔二氧化硅在肝脏、脾脏等存在严重的生物富集,引起细胞坏死、炎症等副反应。开发研制生物降解的介孔二氧化硅药物输送体系是今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本研究将生物相容性好的羟基磷灰石引入介孔二氧化硅的骨架结构中,所得复合纳米颗粒表现出了良好的体内外降解行为、生物相容性以及释药性能。这些研究结果为介孔二氧化硅载药体系走向临床应用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数据。

此外,由梁兴杰研究员为主要成员的我院科研团队,在该领域的前期相关研究成果已于2014年获得了河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btb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