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四个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16 09:11:02   浏览次数:445

各市委统战部,省属本科院校、国有大型企业党委统战部:
根据中央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坚持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的要求,按照省委关于开展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省委提出,在学习调研阶段,我省将面向社会、面向群众开展科学发展群众语言征集活动、科学发展先进事例征集活动、科学发展群众意愿征集活动、不符合科学发展现象征集活动(下称“四个征集”活动)。各级党委统战部负责向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有关团体并通过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有关团体向他们所联系的党外人士开展征集活动。
一、活动目的
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积极性、主动性,深入宣传贯彻科学发展观,培育形成科学发展文化,使落实科学发展观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和价值取向;通过征集活动,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总结科学发展的成功经验,把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初步查找出来,为聚焦提炼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提供依据,推动我省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二、内容要求
开展“四个征集”活动,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方式、推动河北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我省科学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征集科学发展群众语言,要富有时代精神和群众语言特色,突出思想性、统战性、艺术性、通俗性,反映党外人士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期望,对统战工作科学发展的思考和总结,对统一战线实践科学发展观具有启示和警示作用。可以是格言警句,也可以是通俗话语,还可以是哲理名言。文字简练、准确、无歧义,每条字数在50字左右。
征集科学发展先进事例,要切实体现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全面反映发展这个第一要义,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全面协调可持续这个基本要求,统筹兼顾这个根本方法,统一战线在服务全省改革发展中的作法或活动。事例客观,内容具体,经验鲜明,有较强的推广价值,篇幅不超过3000字,也可制作成电视片或多媒体课件。
征集科学发展群众意愿,要集中反映党外人士对科学发展的殷切期待,真实表达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围绕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高对外开放整体水平、完善区域发展战略、增强全省上下沿海意识、推进民营经济发展、解决好人才制约问题等建言献策,共同破解发展中的难题。文字一般不超过500字。
征集不符合科学发展现象,要重点查找发展思路不清,发展方式落后,发展后劲不足;执政为民意识不强,关注民生不够;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缺乏全局意识和大局观念,盲目发展、无序发展;领导体制和决策机制不健全;党员干部思想作风不正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聚焦提炼影响制约统战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党外人士反映强烈、影响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对策,篇幅控制在2000字以内。
三、活动方式
1、征集时间
2008年10月13日至11月15日。
2、征集范围
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留学回国人员、归侨侨眷等统一战线各界人士。
3、提交途径:
除可以随时登陆相知网《创新统战方式 服务科学发展
河北省委统战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http://www.hbtyzx.org.cn/kxfzg/zhuangti06.htm直接提交外,还可通过以下途径提交应征稿件:
(1)寄信方式:寄至石家庄市维明北大街28号白楼宾馆3号楼823房间“四个征集”活动办公室,邮政编码:050051。
(2)电子邮件:发至“四个征集”活动办公室专用邮箱:zhengjibgs@sina.com,或登录河北科学发展网http://www.hebdj.gov.cn/hebkxfz直接提交。
(3)公开电话:0311-87862372。
应征稿件要注明作者姓名、单位、通讯地址、电话、电子信箱等个人资料。
四、奖项设置
征集活动结束后,省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对应征作品进行评奖。“四个征集”活动各设一等奖10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50个,鼓励奖100个,分别颁发证书和奖金;另设优秀组织奖30个。
五、成果应用
1、召开座谈会。对参与征集活动表现突出的同志和征集活动组织者,将安排与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同志进行座谈,面对面听取意见和建议。
2、媒体刊播。在《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河北广播电台和河北科学发展观网设立专栏,对获奖的科学发展群众语言和先进事例进行刊播。
3、集印发行。将获奖的科学发展群众语言和先进事例辑印成册、公开宣传。
4、将征集到的不符合科学发展现象及问题进行分类归纳,形成专项材料,为聚焦提炼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提供依据。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深入学习实践
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8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