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符合国情的我国政党制度具有独特优势

发布时间:2020-07-16 09:14:24   浏览次数:291

吴美华:符合国情的我国政党制度具有独特优势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植根于中国独特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传统的土壤之中,是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各民主党派及全国人民共同作出的正确的历史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衡量中国的政党制度,最根本的是要从中国国情出发,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效果着眼。按照这样的标准,我国政党制度不仅体现了现实适应性,而且显示出巨大优越性。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必须认清我国政党制度与西方多党制的本质区别,旗帜鲜明地反对搞“多党竞争”、“轮流执政”的西方多党制,确保我国政党制度发展完善的正确方向。

  政党制度,指国家通过政党行使国家权力、进行政治活动的方式、方法和程序的制度性规定,是国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可以是国家法律规定的有关政党运作的某些规则,也可以是现实生活中形成的有关政党运作的传统和模式;既包括政党与国家政权之间的关系,也包括各个政党之间的关系。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党制度,由该国国情、国家性质和社会发展状况所决定。

  我国政党制度,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它既不同于西方国家的两党或多党竞争制,也有别于有的国家实行的一党制。这一制度是在我国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符合我国国情,具有独特优势,必须始终坚持。

  我国政党制度是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国情是决定政党制度的根本因素。世界上任何一种政党制度都不是人们主观设定的,而是在一定社会历史条件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我国政党制度具有深刻的历史渊源和深厚的社会基础。

  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的性质,决定了西方资产阶级政党制度在中国没有生存的土壤。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夹缝中产生的民族资本主义经济十分脆弱,民族资产阶级具有天生的软弱性和妥协性。在这样的社会历史条件下,中国不可能建立资产阶级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辛亥革命后,中国曾一度效仿西方,实行议会制和多党政治,出现了政党林立的局面,大大小小的政党达300多个。但由于缺乏必要的经济、文化条件和政治环境,加之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阻挠,多党制终成一枕黄粱。

  近代以来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潮流和趋势,决定了一党专制在中国同样是行不通的。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蒋介石集团拒绝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实行多党政治协商、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政治主张,顽固推行“一个主义、一个政党、一个领袖”的独裁统治,公然撕毁停战协定和政治协议,悍然发动全面内战,宣布各民主党派为非法组织,最终导致政治上的孤立、经济上的崩溃和军事上的失败。国民党政权在大陆的彻底垮台表明,任何阻碍中国社会发展的专制势力和政权都不可能长久。

  近代以来中国革命的性质和任务,决定了中国不仅要走一条独特的革命道路,而且要建立独具特色的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从中国国情出发,明确提出:“不能由一党一派一阶级来专政”,“在政权问题上,我们主张统一战线政权,既不赞成别的党派的一党专政,也不主张共产党的一党专政,而主张各党、各派、各界、各军的联合专政”。中国共产党通过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一切进步力量,形成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强大力量。1948年4月30日,在人民解放战争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形势下,中共中央发布了著名的“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号召立即得到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相继发表通电、声明、公告、宣言,表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这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在经历了长期奋斗而屡遭挫折之后的郑重选择,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实现了从同情和倾向中国共产党到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根本转变。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从此,中国的政党制度建设翻开了新篇章。

  由上可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植根于中国独特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传统的土壤之中,是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各民主党派及全国人民共同作出的正确的历史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我国政党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

  正确看待我国政党制度的优越性,首先要确立科学的价值评判标准。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政党制度的作用最终要体现在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上。也就是说,衡量中国的政党制度,最根本的是要从中国国情出发,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效果着眼。按照这样的标准,我国政党制度不仅体现了现实适应性,而且显示出巨大优越性。

  我国政党制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民主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在政党关系上的体现,它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所特有的协商民主与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民主,共同构成了我国的基本民主形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拓宽了各党派、各阶层、各团体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保证了他们利益表达和政治诉求的实现,促进了党和国家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增强了党和国家的活力,有效拓展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深度和广度。

  我国政党制度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作为我国政党制度的主体,是团结合作的新型政党关系。这种和谐的政党关系继承弘扬了中华民族和而不同、兼容并蓄的优良传统,强调执政党和参政党合作共事、求同存异、民主协商,体现了政通人和的价值追求,避免了政党之间的相互攻讦、相互倾轧,以及因政党轮替、政权更迭所造成的社会动荡,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社会内耗,有利于化解矛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整合社会政治资源,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实现国家长治久安。

  我国政党制度有利于加强执政党建设。对于执政党来说,最大的危险是权力失去监督,导致腐败滋生蔓延,破坏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避免了一党专制缺少监督导致的种种弊端。各民主党派对中国共产党的民主监督,就其性质而言,属于一种特殊的政党之间的政治监督,在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发挥着其他监督形式不可替代的作用。各民主党派代表着各自所联系群众的具体利益和要求,能够反映社会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能够提供一种中国共产党自身监督之外的监督,可以使执政党经常听到不同声音,更加自觉地抵制和克服官僚主义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绝不搞西方多党制

  我国政党制度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完善,已经比较成熟。但也要看到,同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不相适应、需要完善的方面,如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和各民主党派的参政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多党合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好、完善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使其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必须认清我国政党制度与西方多党制的本质区别,旗帜鲜明地反对搞“多党竞争”、“轮流执政”的西方多党制,确保我国政党制度发展完善的正确方向。

  经济基础不同。经济基础决定社会制度的性质,也决定政党制度的性质。西方多党制是建立在资本主义生产资料私有制基础之上的,体现了资本主义的基本经济关系,是与资本主义经济基础相适应的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根本上是维护资本主义制度的。我国政党制度是建立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之上的,体现了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关系,是与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相适应的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社会主义制度的。

  政党利益诉求不同。在资本主义国家,无论是两党轮流执政,还是多党联合执政,所代表的都是不同垄断资本集团的利益,而不是广大人民的利益。当代中国各政党的奋斗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以国家、民族的利益为最高利益。我国政党制度有效地反映了社会各方面的利益、愿望和诉求,畅通和拓宽了社会利益的表达渠道,能够更好地协调各种利益关系。

  各政党之间的关系不同。西方国家的政党是互相竞争的关系,执政党与在野党、反对党是彼此对立的。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要求政党制度具备高度的社会政治资源整合功能。在我国,执政党和参政党是亲密友党和通力合作的关系。共产党对各民主党派实行政治领导,各政党都享有宪法规定的权利、义务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地位平等,彼此“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政党与政府之间的关系不同。西方国家的执政党主要是通过选举获胜执掌政权,在野党和反对党一般处于政府的对立面。中国的执政党是通过制定政治纲领和方针政策,得到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确认,载入国家的宪法和法律法规,同时推荐国家领导人和政府组成人员并经法定程序选举或任命,从而发挥执政作用。中国的参政党通过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从而发挥参政作用。

  上述区别实际上体现了我国政党制度的鲜明中国特色,即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如果搞西方多党制,就会放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偏离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也根本实现不了。历史和现实一再告诉我们,在中国搞西方多党制,既不符合国情,也违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搞西方多党制,实行多党轮流执政,并不能有效发扬民主、反映民意;并不能保证政治和谐、社会稳定;并不能加强监督、防止腐败。世界上没有一个普遍适用于各国的政党制度模式。如果盲目照抄照搬西方多党制,必然动摇我们国家的政治根基,引起政局动荡和社会冲突,给党和国家、民族和人民带来无穷后患。

  (执笔:吴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