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河北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16 09:27:18   浏览次数:188

中共河北大学委员会文件 

 

 校党字[2013]第16号

 

中共河北大学委员会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现将《关于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河北大学委员会

                            2013年5月13日

 

主题词:大讨论  实施方案  印发  通知

河北大学党委办公室               2013年5月13日发

   

 

中共河北大学委员会

关于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紧紧把握我校入选“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和“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的历史机遇,加快推进“有特色、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的决定》和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开展“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解放思想是先导,改革开放是动力,创新驱动是路径,科学发展是目标。这四个方面相互联系,有机统一,互相促进。站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步伐,必须坚持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

开展“大讨论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切实推动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这是党中央着眼于由高等教育大国迈向高等教育强国的新形势,对未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提出的更高要求,对于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开展“大讨论活动”,有利于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创造性地把十八大提出的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部署和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开展“大讨论活动”,是抓住机遇实现我校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我校正处在建设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高等教育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严峻挑战,面对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和科技的迫切需要,面对全省人民对“上好大学”的热切期盼,我校作为河北省唯一的省部共建重点综合性大学,肩负着振兴河北高等教育的历史重任。开展“大讨论活动”,有利于冲破阻碍科学发展的思想和体制机制束缚,把握客观规律,凝聚创新能量,破解发展难题,实现跨越发展、科学发展。

  开展“大讨论活动”,是加快我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强大动力。改革开放以来,我校各项事业的大发展,始终伴随着思想的大解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深刻审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深刻分析现有优势与制约发展的瓶颈,把思想从不适应不利于科学发展的陈旧观念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凝聚共识,凝聚力量,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确保我校如期实现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目标。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把开展“大讨论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与强力推进学校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与改进工作作风紧密结合,扎实推动,务求实效,努力开拓解放思想新境界。

二、开展“大讨论活动”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大讨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省第八次党代会和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重新审视学校发展现状,科学分析制约学校发展的思想障碍,研究制定加快推进学校发展的改革措施;统一思想,创新举措,坚持以开放带动学校发展,以市场引导学校发展,以科技支撑学校发展,以法治规范学校发展;切实把我校定位搞科学、把思路理清楚、把目标定明确,探索促进又好又快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把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到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上来。

(二) 基本原则

1、坚持对标学习。要跳出河大看河大,在学习先进、对比分析中确立新的发展坐标和定位,瞄准先进定目标,咬紧标兵争进位。

2、坚持联系实际。认真查摆全校和各部门、各单位在思想观念、发展思路、体制机制和工作举措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解决影响我校增强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问题。

3、坚持分类指导。以校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为重点,区分不同层次,抓住关键问题,带动和引导广大师生员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4、坚持群众路线。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拓展大讨论活动的广度和深度,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开展“大讨论活动”的主要任务

这次“大讨论活动”,要紧紧围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主题开展深入讨论,通过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确定目标、制定措施,有效激发广大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推进“有特色、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注入强大的活力。

(一)查找问题:要瞄准同类型高校中的高水平大学和学科,从对标先进中找差距,从发展环境上找差距,从师生员工关注的问题上找差距,切实找准制约我校和各部门、各单位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二)分析原因:要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从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深挖思想根源,真正弄清造成这些问题的思想藩篱。

(三)确定目标:要跳出河大找标杆,对照先进定目标,精心谋划奋斗目标,做到学校、各党政职能部门、各教学科研单位层层有参照、有目标。学校要在办学理念、发展规划、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瞄准国内一流,力争使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各教学科研单位要深入思考自身定位、优势基础,确定赶超对象,明确赶超目标,要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管理关键领域深化改革。各党政职能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能,深入思考如何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发展环境、服务师生员工。

(四)制定措施:要围绕既定目标,学校和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新思路、新机制,在努力实现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上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真正把大讨论活动的成果转化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实际行动。

四、开展“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步骤

2013年5月中旬至6月底,共分三个阶段。

(一)动员学习阶段(5月中旬)。各部门、各单位要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搞好组织发动,对活动进行全面部署。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采取集中学习、专家辅导、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省第八次党代会、省委八届五次(扩大)会议和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学习新思想、新理论和高水平大学的好经验、好做法,吃透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二)对标研讨阶段(5月下旬—6月中旬)。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瞄准高水平大学和学科搞对标,用新思想、新观念、新标准重新审视我校和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在深刻剖析自身差距与不足中解放思想。要通过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等多种形式,广泛征询广大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在凝聚群众智慧中解放思想。要对照高水平大学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征询到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找制约我校及各部门、各单位建设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明确提出整改计划和落实措施,找准今后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三)总结成果阶段(6月下旬)。学校和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实际,围绕如何推进“有特色、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切实提出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具体实施意见,以文件形式报“学校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实施意见要能够体现新的发展理念和思路,内容要实,操作性要强。要做好全校“大讨论活动”成果汇集工作,编写《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对策建议选编》,为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提供思想保障。

五、“大讨论活动”的组织领导和要求

这次“大讨论活动”,是学校党委根据省委决定和省委教育工委要求、立足我校实际做出的重要部署。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事关学校建设改革发展大局和师生员工利益的头等大事来抓,切实把“大讨论活动”抓深抓实抓出成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大讨论活动”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学校党委成立“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由王洪瑞、付广生同志任组长,王余丁、王凤鸣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学校领导同志任副组长,成员单位有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校工会、校团委、校长办公室、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科技处、社科处、学生处、学科建设与管理处、国际合作处、发展规划与政策法规办公室、学位办公室、教育教学质量评估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联系电话5079417,电子信箱dangban@hbu.edu.cn。

(二)精心组织,广泛参与。各部门、各单位要周密部署,拓展群众建言献策渠道,最大限度地发动和组织广大师生员工参与到“大讨论活动”中来;要组织开展好对标活动,确保收到实效;要注重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增强大讨论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制定宣传方案,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开展“大讨论活动”的重大意义,全面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及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深入报道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大讨论活动”确立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为“大讨论活动”的开展营造浓厚氛围。  

(四)严格督查,狠抓落实。学校“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要派出督导组,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全面指导活动开展,促进各项工作落实,防止形式主义和走过场。各基层党组织要对本部门本单位“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成果转化情况开展自查。要把“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实际效果纳入年度考核,作为单位和干部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要立说立行,把“大讨论活动”的成果及时转化为锐意开放创新、加速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强大动力。

 

附:“大讨论活动”重点研究和思考的问题

一、如何认识我省高等教育存在的三个不相称【我省的高等教育水平与河北的历史底蕴和大省地位不相称,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新的战略需要不相称,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不相称】问题?

二、我校如何在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确定的四个攻坚战(全力打造沿海地区率先发展的增长极;大力培育环京津地区新的发展增长极;下大力量把县域经济和县城搞大搞强;下大决心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和环境治理)中有所作为?

三、我校如何以“百家央企进河北”、“百家院所进河北”为契机,强化与全国知名企业与院所的深度合作?

四、我校如何科学定位、办出特色、形成优势?河北大学的特色和精神是什么?

五、我校如何抓住入选“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和“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的历史机遇,在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加快推进“有特色、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

六、我校如何在全省“实施知名大学和重点学科创建工程”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权?

七、如何准确把握我校的优势和制约发展的“瓶颈”?

八、制约我校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有哪些?

九、我校如何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人才高地?

十、我校如何坚持质量优先原则,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十一、我校如何提升服务河北省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

十二、我校如何坚持“围绕市场需求办教育,增强开放思维办教育,依靠科技支撑办教育,注重法治环境办教育”?

十三、我校如何在人才培养上与我省及区域经济发展、产业结构、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准确把握人才培养规格和就业面向,改革培养模式,优化专业结构布局?

十四、我校如何解放思想,凝练学科方向,围绕区域需求,提升协同创新水平?

十五、我校如何推进创新驱动,加快有特色、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