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纪委书记张彦勤在河北大学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16 09:29:19   浏览次数:541

在河北大学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河北大学纪委书记  张彦勤

(2013年5月16日)

 

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现就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回顾

2012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校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教育主管部门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学校建设发展实际,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扎实推动工作落实,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以强化监督检查为切入点,确保政令畅通。

一是严明政治纪律,加强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2012年,我校认真贯彻中纪委、省纪委全会和省教育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实施教育规划纲要、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和“提升综合实力”两大工程,组织开展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及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纪律保障机制,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的发生,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维护学校稳定。2012年我校圆满完成了党委换届工作,保证了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平稳有序。

二是落实惠民政策,加强对教育收费和奖助学金发放情况的监督检查。按照省教育厅的部署,2012年我校组织各相关部门、单位对全校春秋季开学收费工作进行了自查,纪检监察部门对重点单位的收费情况进行了抽查,没有发现乱收费问题。进一步加强了对高校奖助学金发放情况的监督检查及对家庭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了国家惠民政策的落实。

三是进一步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在上级组织的检查验收中获得好评。2012年5月我校作为首批受检单位,接受了省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检查组的检查验收,检查组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落实情况、创新性工作开展情况、综合措施运用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检查,给予高度评价,在省纪委召开的惩防体系建设经验交流会上,我校代表教育系统作了典型发言。

(二)以惩防体系建设为着力点,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对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在招生工作中,大力推进“阳光招生”,严格落实招生工作“六公开”规定。在工程建设中,坚持集体决策和按规定报批等制度,实行全程跟踪审计,加强了对工程招标、工程量变更、工程签证等关键环节的监控。在财务管理上,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全面推行“集中管理、分级核算”的财务管理制度。在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加强对大宗物资设备采购的监督管理,细化了物资采购招标办法,加强了对废旧物资处置环节的监控。

二是加大信访案件查处力度,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坚决纠正损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和案件查处工作。重点案件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批办。2012年学校纪检监察处受理信访件9件,立案1件,结案1件,处理有关人员2名。

三是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实行基建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2012年,我校积极探索全过程跟踪审计新方法,对工程审计的重点环节提出严格要求,通过精细化管理,着力规避审计风险,提高了工程审计质量和经费使用效益。2012年我校共完成98 项基建、修缮工程项目审计工作,累计报审造价10905万元,审定造价9901万元,审减额1004万元,审减率为9.2 %,为学校节约了大量建设资金。

四是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审计干部素质。通过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努力提高纪检审干部综合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2012年学校纪委被保定市纪委评为纪检监察先进单位,审计处被河北省审计厅评为内部审计先进单位。校纪委起草提交的《调研报告》获中国监察学会优秀论文奖。

(三)以创先争优活动为立足点,不断加强作风建设。

一是坚持服务师生,维护校园和谐。围绕创新校园管理,促进机关效能建设,推进校(院)务和党务公开,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建立健全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好事的长效机制,持续开展了“学校领导联系学院”、“机关干部联系师生”、“青年干部兼职辅导员”、“党员联系学生”等活动,努力营造和谐校园环境和良好的育人环境。

二是开展特色活动,提升活动效果。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深入开展特色活动,创建党员示范岗,上千名青年师生深入全省农村和企事业单位开展“体验省情,服务群众”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三是抓好公开承诺,确保落实到位。组织开展“对标纲要、认责承诺”活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事项,接受师生员工监督,获得广泛好评。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我校反腐倡廉建设还任重道远,个别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还不够高;少数同志宗旨意识谈薄,作风还不够扎实;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制度和措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对一些权力的有效制约机制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因此,我们必须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有针对性地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

2013年,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中央、省和教育主管部门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着力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始终着眼于促进公平,认真解决广大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努力形成风清气正、清正廉洁的良好环境,为我校综合实力提升、为实现我校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证。

(一)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加强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一是严肃党的政治纪律。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教育,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把严肃政治纪律作为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报告会和校园网等思想文化阵地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党章,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深入开展专项检查和专项治理。加强教育资金项目监管,防控廉政风险。抓好新学期开学教育收费检查工作,杜绝乱收费现象的发生。抓好对教育惠民政策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是加强对奖助学金发放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学生身上,让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惠及百姓、温暖学生。进一步巩固“小金库”专项治理成果,强化源头治理,健全长效机制。

三是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以中央“八项规定”、我省贯彻落实办法和教育部20条具体措施,作为作风建设的基本遵循,着力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认真执行省纪委、监察厅《关于加强对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情况监督检查的暂行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建设节约型校园。

四是健全机制,形成监督检查整体合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群众评议、重大事项报告和信访监督等制度。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加强审计监督,发挥审计综合效应。

(二)深入推进权力监控机制建设,不断优化结构配置。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深化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的意见》,着力构筑符合权力运行规律、符合教育系统实际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努力形成“体制机制制度加科技并融入文化”的监控模式。

一是优化权力结构配置。按照上级领导机关的要求,规范办事程序,尤其要在财务、干部人事、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和会议末位表态制度上,形成正职领导、副职分管、集体决策、纪检监督的管理机制。

二是完善权力程序制约。进一步健全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和工作制度,细化需要集体研究的“三重一大”具体事项范围,规范领导班子决策权限、决策内容及决策程序。完善“处务会”和“学院党政联席会”制度。

三是推进权力透明运行。继续深入推进党务、政务、校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及时主动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信息,使权力公开透明,以利于群众知情并实施有效监督。

四是加强科技信息防控。依据“权力运行流程图”,实现业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使各类职能职权“进系统、留痕迹、可追溯、能监督”。

(三)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增强反腐倡廉工作实效性。

一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领导班子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承担起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发展规划、年度计划,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责任管理。充分发挥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职能作用,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

二是进一步完善具有教育系统特点的惩防体系基本框架。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系统梳理,围绕关键部门和重点环节,查漏补缺,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增强其系统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重点加强财务管理、基建工程、科研经费、物资设备采购、校办企业、招生考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学术诚信建设等模块建设,形成科学严密、有机联系、相互协调的惩防体系立体框架。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

三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一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法制教育、诚信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学科专业建设,深化廉洁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二要结合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和学校章程的制定,进一步在顶层设计中完善权力制衡机制,在内部治理结构中规范权力运行流程,合理配置权力、有效制约权力、科学规范权力,加强对权力的监督约束。三要全面推进 “阳光治校”。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着力解决学术诚信、招生录取、基建工程、科研经费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防范廉政风险。

(四)强化案件查办,发挥办案治本和惩戒功能。

一是强化案件查办。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要把严肃查办案件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环节和有效保障。进一步突出办案重点,严肃查处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滥用职权、贪污受贿、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处贪污挪用套取科研经费、专项资金的案件,以及物资采购、基建工程、校办企业等重点部位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

二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正确处理信访举报,对信访举报线索要进行分析研判、分流处理。对可能引发腐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风险预警,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及时化解廉政风险。对构成案件的,及时立案,严肃查处。

三是深入研究新形势下违纪违法案件发生的特点、规律。加强对典型案件的剖析研究,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同时坚持预防为主,警钟常鸣,使党员干部少犯错误、不犯错误。

同志们,201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校落实第六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着力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提升综合实力的关键之年。让我们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促进我校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为把我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国内一流大学,不断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