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派动态

当前位置:> 党派动态

我校侨界专家、归国留学人员专家代表热议十九大

发布时间:2020-07-17 11:25:30   浏览次数:343

李玮  河北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委员、河北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我校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

 十九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并且始终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寄希望加快发展有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一带一路”明确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新路径,将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雄安新区”设立是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是千年大家、国家大事。对于缩小河北省与京津发展落差,提升我省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随着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家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科技创新、技术引领成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加快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作为一名从事药物化学研究和产业化转化的科技工作者,深感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在未来国家大健康产业发展过程中,充满了机遇和挑战。

    近年来,制药行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大变革。为了提高我国制药行业管理水平、药品质量和药效,国家相继出台了多项新的法规和政策。具体体现在对药品的审评和监管要求大大提高;对于药品研发和设计水平的先进性,有了更高的要求;对于药品的生产过程和质量控制有了更高标准;对于药效,有了更为严格的控制和评价体系。随着各项法规的实施,制药行业竞争将会变得有序,产品同质化程度将大大减小,产品生产管理和质量将有保障。制药行业作为我省主导产业之一,起步早、规模大,拥有一批知名制药企业,但是仍然面临着产品转型、产业升级的严峻现实,如何积极参与到我省制药企业的产品创新和工艺提升,产学研合作将对未来制药行业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十九大指明了国家未来的发展战略和方向,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立足目前我省生物制药行业的创新、研发和生产基础以及上下游产业链,发挥产学研结合的优势,探索我省生物制药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为推进我省生物制药产业再启航、再腾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钟理  华侨、留学归国专家,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我对十九大印象最深刻的是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时代”,我觉得这个定位非常科学、准确、及时。它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一个过程,是改革开始40年发展积累的结果,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国所发生的巨大变化的体现。

接下来我就谈一下我作为一个长期旅居海外的华人对十九大定位的理解。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带领中国人民走上全民奔小康的发展道路?我之所以提这样的问题是因为我周围许多同事也来自曾经的社会主义国家,比如罗马尼亚、前苏联等等。我们在一起经常探讨这样的问题,他们总问为什么中国能够保持这么多年高速稳定的发展,而他们的国家却经历了多年的变化和动荡,以至于经济下滑、人民生活水平停滞不前。我告诉他们因为中国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人民的党,是为中国人民谋福利的党。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本国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促进人民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另外一点就是,我们有着先进于任何一个国家的民主选举制度,从而保证了我党我们国家永远掌握在人民信赖的领导人手中,同时也保证了我们国策的连续性和可持续发展性。就拿我们习总书记来说吧,他从最底层干起,从一个乡村的书记,再到县委书记,再到省委书记,最后成为党中央总书记。这样的领导人不仅有丰富的领导才能和经验,同时也深深地了解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愿望。我在美国呆了26年了,经历了5-6届美国总统的选举过程,也越来越觉得美国的总统选举更像是一场闹剧,不但劳民伤财,而且选出的总统根本就是只代表极少数人的利益。就拿现任总统特朗普来说吧,他从无从政经验,完全就是一个商人,说实话,他要是在中国,当个县委书记都不够格,这样的人选上总统后,只会代表极少数人的利益。比如说禁枪这件事,尽管大多数美国人民都希望政府能够对枪支严加管制,但是由于美国步枪协会是总统选举的最大捐款集团,以至于列位总统都回避这个问题,使得美国当今社会枪支泛滥、枪击事件频发。再如特朗普最新推出的税法改革,尽管有80%的民众反对,但最终还是被通过了,这只代表极少数人的利益,这样以来大多数人都面临着多付税,如遗产税,所以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对他们所谓的民主选举制度产生了怀疑,不但劳民伤财,最终选出的人也不一定靠谱,使得他的政策没有连续性,这也制约了他们基础设施的发展。

我对新时代定位的另一个感受就是中国这些年在国际上的变化:第一是经济上的变化,我记得1991年出国的时候中国国内的经济发展缓慢,人民生活水平不高,交通还不便利,中国留学生在国外需要靠打工补贴生活费用。而如今,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国内经济稳步增长,物质生活得到极大满足,交通便利快捷,特别是高铁受到世界人的认可。第二是中国源远流长的文化越来越影响着国际,吸引着世界的眼光。孔子学院在国外盛行,中国文化受到追捧。第三是中国的产品已经发生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巨大转变,中国创造走向了世界。第四是中国人在国际上的地位明显提升,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和尊重。

中国,在国际上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一带一路”的举措,更是体现了大国的责任和担当。特别是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从国家各个领域撤出了他的资金和投资,这也正好给中国提高国际影响力一个很好的机会。所以在这个时期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时代”,这个定位是有着重要国际战略意义的。

 

王振山  河北省人大代表、民进保定市委副主委、留学归国专家,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的论断,道出了我们知识分子的心声。我个人理解,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力量的象征,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可是说,对于高等教育的作用,怎么强调都不过分。自己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对于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高水平大学,有着特殊的使命情怀。今后的工作中,要以十九大报告要求和我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作为纲领,要更加勤恳敬业,履职尽责,甘为人梯,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公正对待学生,遵守教学纪律,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艺术和水平。同时不断接触学生、了解学生,和他们做朋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真正教书育人。为努力实现十九大报告和我校的建设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我们国家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种自信来源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

我作为一个国外留学多年的归国留学人员,对此有着更加深刻和不一样的体会。海外留学的经历也让我见证了这种自信的体现。

关于民主党派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 “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自己作为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北省委常委,保定市兼职副主委,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深受教育、倍感鼓舞。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正在迈向新的阶段。我也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不愧是伟大、光荣、正确的执政党,由中国共产党来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是历史的必然,是历史和人民做出的正确选择。

自己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坚持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把学习作为一种新常态,努力提升自我综合素质,深入掌握报告的思想精髓,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将报告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到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中,发挥党派特色和优势,关注中央、国家的政策导向,加强调查研究,围绕本职工作提出议案。积极参政议政,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将河北大学建设成“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