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派动态

当前位置:> 党派动态

我校九三学社社员参加“九三学社保定市委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7-17 11:25:56   浏览次数:165

4月17号下午,九三学社保定市委在市政协第二会议室召开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市人大常委、社市委驻会副主委闫增爱,市政协常委、社市委副主委张晨钰、张志茹以及部分市委委员、基层组织负责人、青工委委员等30余人参加座谈。我校九三基层委员会主委、河北省现代农业食用菌产业岗位专家王谦、文科支社主委张社列教授、理科支社副主委商建辉教授、医学支社李远副教授、理科支社刘敏等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2018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侨联界委员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了“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背景、内容、现实意义及精神实质,共同回顾了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发展的光辉历程,缅怀了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70年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的奋斗历程,展望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党合作制度的美好愿景。

    王谦教授在会上发言。他从生态多样性、物种多样性的视角阐释了“五一口号”的正确与英明,也据此谈了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必要性的理解,同时他认为我们永远不要忘记加入九三的初心,并要从本职工作出发,将“五一口号”作为方向的引领、行动的鞭策。商建辉教授做了题为《重温“五一口号” 不忘合作初心 共创美好未来》的发言,以俄国作家克雷洛夫的寓言《天鹅、大虾和梭鱼》为基础,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党合作制度的“飞机模型”。他认为如果我们将前行的中国比喻为一架高速飞行的飞机,飞机的机舱里装的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那么在中国协商民主的构架中,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是飞机的机头,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各民主党派与无党派的民主人士为飞机的两翼,一起共同构建起协商民主的伟大实践。

    最后,闫增爱副主委发出号召,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为契机,发出继承本社传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本职工作上作出更大贡献的号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