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派动态

当前位置:> 党派动态

九三学社河北大学基层委员会为庆祝建国七十周年开展河北省服务社会系列活动之“走进赤城”精准扶贫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17 11:30:44   浏览次数:243

9月3日,由九三学社河北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王谦教授团队,副主委闫亚梅高级会计师、九三社员朱旭高级工程师等同志组成的项目组,完成了在张家口赤城县的科技精准扶贫项目《赤城优势农业废弃物黍子秸秆基质下侧耳细胞工程菌株优化栽培技术研究》。

该项目是在河北大学重点支持的生命科学与绿色发展学科群专项支持下形成并完成;河北大学组成考察队、由副校长申世刚教授领队,生科院院长康现江教授、河北大学驻村第一书记王仲华等参加;赤城县副县长李仕宝、样田乡党委书记李田、乡长赵永明等共同参与考察。本次活动也是为庆祝建国七十周年九三学社河北大学基层委员会开展的河北省服务社会系列活动之“走进赤城”的精准扶贫活动;此前已经开展了“走进围场”、“走进隆化”等活动。

河北省食用菌产业体系创新团队岗位专家、河北省微生物学会食用菌专业委员会主任、“李保国式科技服务团队”带头人王谦教授,自2016年始,通过对赤城自然禀赋调查,在河北大学生命科学与绿色发展学科群的支持下,经过细胞工程育种、原料分析、配方筛选、栽培管理等技术工作,项目以生态农业为路径,通过当地优势农业废弃物黍子秸秆、黑木耳菌糠为主料实施;根据帮扶对象样田乡双耐农业专业合作社赵安军经理介绍,该项目投入产出比达到1:3以上;这是河北大学对接我省社会需求及科教扶贫方向,取得的又一个阶段性成果

项目介绍中王谦教授强调:“大学的社会服务,不仅要锦上添花,更重要的是雪中送炭。” 河北大学生命科学与绿色发展学科群在赤城县展开的一系列精准扶贫活动的对象,都是一般规模的“草根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体现了王谦教授的这一理念。

 

实地考察与听取项目介绍后,李副县长对河北大学的精准扶贫工作给与了高度赞扬与感谢,希望我们持续通过科技扶贫助推当地现代农业的产业发展;样田乡党委书记李田、乡长赵永明,在前期已经考察过王谦团队该项目工作的情况下,对项目示范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也希望帮扶对象——赤城样田乡双耐农业专业合作社,好好利用河北大学的技术资源,更好地发挥自身造血功能,在经济效益方面更上层楼,带动周边更多的老百姓参与进来;县乡政府都表示,要利用科技帮扶的机会,创造条件支持该合作社的发展。

 

考察活动最后,申世刚副校长总结表示,王谦团队的工作,是河北大学心系扶贫事业、服务社会的具体实践,不仅将农业废弃物变废为宝、产生了新的效益、

顺应绿色发展理念,也契合了河北大学生命科学与绿色发展学科群的建设目标;九三学社河北大学基层委员会将继续努力,在资源循环利用的生态理念下,为赤城县、河北省的可持续性绿色发展做出贡献。

 

 

                                                                                                       (王谦,徐凡、杨冬冬、张雅晴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