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统战

当前位置:> 河大统战

抗击疫情----统战成员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7-20 17:24:30   浏览次数:517

抗击疫情----统战成员在行动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梁璐

 

梁璐,民革党员,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抗击疫情中担任感染病房重症治疗组组长。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每天接受大量发热病人,建立隔离病房后,出现高龄和合并多种疾病的高危病人,为了保证病人的安全,2月14日,医院领导决定成立感染病房重症治疗组,由梁璐担任组长,负责对隔离病房的危重病人进行治疗指导,同时指导发热门诊复杂病人的筛查工作。

每天,梁璐主任都要带领重症组的医生进行查房,关注每一个重症病人的病情变化和治疗方案,一旦病人出现危重情况,立即穿上厚厚的隔离服,进入隔离病房在床旁指导治疗。

2月中旬,隔离病人一名病人在夜间突然病情加重,呼吸衰竭,梁璐主任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到病房和小组医生查看病人,此时病人呼吸窘迫,严重缺氧,如果仅进行常规的氧疗,病人随时可能出现呼吸心跳骤停,唯一有效的方案是进行气管插管,使用呼吸机进行呼吸支持。然而气管插管是感染病房里最危险的操作,插管的过程会产生大量的气溶胶,非常容易造成感染,而这名病人核酸检测结果尚未报告,不能完全排除新冠肺炎的可能。梁璐主任认真研究了病情,制定了在镇静和肌松药物的作用下进行快速诱导插管的方案,最大限度降低气溶胶产生程度。进入病房前,梁璐主任又认真检查了每一个医生的三级防护措施,在病人床边,梁璐主任指挥重症组医生和麻醉科医生有条不紊地进行了快速诱导插管,仔细调节呼吸机参数,在团队的努力下病人的病情迅速得到改善。

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肾脏衰竭、急性心衰、大量胸腔积液……,类似的危重病人,梁璐主任带领重症小组处理了一例又一例,保证了病人的安全。

同时,发热门诊有大量合并其他危重病情的病人,如果仅仅是按照常规筛查,很可能造成治疗延误,甚至危及病人生命,梁璐主任24小时随时听取值班医生对病情的汇报,缜密分析病情,对病人的去向进行合理分配,根据国家新冠肺炎诊疗规范和政策精神,不断调整发热门诊的工作流程细节,提高效率,保证了病人的安全。在病人高峰时段,每天要接听50多个电话,逐一分析判断,即便是在深夜,也随时回复和处理。

自疫情发生以来,梁璐和急诊科同事始终工作在疫情防控的一线,急诊科24小时开放,有大量危重病人和陪同家属,是发生交叉感染风险极高的场所,借鉴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在非典防治工作中预防交叉感染的经验,在科室安放了多台风扇进行通风,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梁璐主任和重症小组从年三十开始,直到现在没有一天休息。在他们的努力下,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接诊和收治了大量病人,做到了有效筛查,安全收治,保证了病人的安全。做为一名民革党员,在疫情防治工作中体现了统一战线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