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统战

当前位置:> 河大统战

我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热议2020年全国“两会”

发布时间:2020-07-20 17:26:39   浏览次数:306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1日、22日开幕,我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收听、收看了“两会”开幕盛况,认真听取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统战各界人士精神振奋、备受鼓舞,大家结合工作实际,纷纷表达自己的学习感受。

 

李金善,河北大学副校长、河北省政协委员、保定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河北省委副主委、民革保定市委主委。

 

科技创新在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受到高度重视,在总结2019年科技创新取得的成就时指出,发展新动能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取得一批重大成果、新兴产业继续壮大,传统产业加快升级,大众创新深入开展,企业数量显著增多。在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时又强调,要着重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要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发展社会研发机构;要深化国际科技合作;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要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从五个方面明确了科技创新的发展方向。具体到我校的科研管理工作,就是要求我们必须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稳中求进。明确科研发展方向,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瞄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燕赵文化研究、生命科学与绿色发展两大学科群建设;紧握四个抓手,搭建大平台、组建大团队、策划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勇担使命,不负韶华,为实现“双一流”建设的任务目标,贡献自己的全部才智和力量。 

 

杨昆,河北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河北省政协委员、民革保定市委副主委、民革河北大学总支部副主委。

 

全国两会的顺利召开,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国经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并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为全世界树立了榜样,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光芒和团结力量,增强了全国人民的制度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新时期我国面临来自外部反华势力的政治压力,香港局势发展到了非常严峻的程度。我衷心赞成和支持全国人大审议《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国家安全和区域稳定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基本保障,也是维护国家主权的基石,有利于全香港人民的福祉和祖国统一的大局。加强有关香港地区的立法建设体现了中央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决心与坚强意志,必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征程中的里程碑。

 

万师强,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民盟中央委员、河北省侨联侨界专家委员会委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两会在经历了波澜壮阔的全民战疫之后,在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召开,意义重大。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划出了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提出要继续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为高校教育改革与人才培养坚定了方向。 河北大学生物学科是河北省国家一流建设学科和教育部“一省一校”重点支持学科,立足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才需求,坚持立德树人,大力推进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作为我校“生命科学与绿色发展”学科群牵头学科,要围绕一流学科建设任务目标,加快综合改革,集聚人才高地,加大学科建设力度,提升科学研究内涵,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结合新时代人才培养需求和办学实际,积极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重大战略需求,推进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问题研究,打造优势学科特色。我们一定认真贯彻“两会精神”,以“实事求是”的校训精神,脚踏实地,铆足干劲,扎实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王振朝,民盟河北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

 

今年两会的召开,彰显了中华文化和国家治理体制的优势,体现了中国领导层的智慧和自信。面对突袭而来的新冠病毒,党和政府雷厉风行、果断决策,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使两会得以在比较安全的环境下召开。对比世界范围内疫情仍在蔓延的现状,中国的政治体制和中华民族重大局、守秩序等传统美德在应对社会性灾难方面的优势再一次得到了彰显。当今时代,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中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严峻挑战。危急时刻,更要敢于担当,非常时期,更需抢抓机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时召开两会,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为国家复兴大业凝心聚力,精心擘画,充分展示了“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的自信和把握全局的能力。

 

 

王延杰,河北省政协委员、保定市政协常委、保定市政府参事、民建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民建河北大学支部主委、经济学院教授。

 

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影响,国内投资市场、消费市场,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活动都出现了重大变化。面对国内投资市场、消费市场遭受的冲击,世界经济和国际经贸活动面临的下行风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并对积极扩大内需提出明确要求。李克强总理在此次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工作部署。这既是应对今年的疫情冲击,积极贯彻“六稳六保”措施的实际需要,更是着眼长远发展,增强我国经济内生性增长动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长远大计。

扩大内需,是立足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拉动经济增长的基本动力。我国投资和消费市场潜力大,经济发展韧性强。从消费市场潜力看,全国拥有14亿多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消费升级方兴未艾。从投资市场看,我国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期,工业“四基”产业投资,现代信息产业的基础投资等产业基础再造的“补短板”投资潜力很大,产业由低端迈向中高端的产业链提升工程投资潜力很大。

 

 

王振山,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省侨联侨界专家委员会委员、民进保定市委副主委、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地总结了2019年的辉煌成绩和重点工作,对2020年工作部署重点突出、思路清晰,设定了符合实际情况的奋斗目标。报告内容真实反映“民生”、紧紧围绕“民生”、一切为了“民生”,回应了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百姓愿望。

尤其是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不断创新,在变中求发展,才是以不变应对万变之策。目前河北大学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双一流”建设,这次盛会是我校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巨大挑战,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需要主动担当作为,加快创新人才培养,加强科技创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民主党派成员,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华儿女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河北大学的明天也一定会更加美好!

  

 

陈文华,民进河北大学支部主委、管理学院教授。

 

进入2020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中国历史上艰难而又光荣的一年,艰难的是新冠病毒肆虐中华大地,光荣的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胜利,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再一次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全国两会承载着中华使命和发展大计,抒发代表委员心声,共商发展大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誓言坚决守护人民健康,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率领全国人民,着眼大局继续推进改革,有信心有能力更快更好摆脱危机,在严控疫情的安全环境下继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和教育工作者,应当时时把握国家深度改革机遇,牢记神圣使命,上好每一节课,带好每一个学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把“奋斗”和“实干”精神落实到工作中,为实现学校 “双一流”建设目标努力奋斗。

 

 

 

赵庆春,保定市政协常委、农工党保定市委副主委、农工党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总支部主委、附属医院门诊部主任。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今年的两会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戮力同心打赢疫情防控的全面战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重要时刻召开的。2020年是我国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一年,也是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关键一年,同时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肩负谋划部署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使命。

今年以来,附院广大医务工作者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全国两会提出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坚持生命至上,坚决守护人民健康。作为农工党基层组织负责人和医务工作者感到备受鼓舞,一定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组织附院农工党总支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发扬白衣天使的抗疫精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做好各项工作,在促进医院医教研全面发展中奋发有为,助力河北大学医学学科崛起,为祖国卫生事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王谦,九三学社河北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生命科学学院食药用真菌研究所所长。

 

今年两会的召开,时间与方式特殊,正如报告所言:“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完全同意国家对当前形式的判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只要凝心聚力、上下一心,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盛世可期。

国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成员,每一个民主党派成员都是船上的水手,都有责任“众人划桨开大船”。疫情期间、两会期间,民主党派成员不能只是“看客”,要做有思考、有行动的河北大学教师,要让每一段经历赋予积极的人生意义。疫情期间,我们各民主党派成员为抗击疫情踊跃捐款,并和全校师生一起,“停课不停教”,开启“线上课堂”,保证教学任务的顺利进行。积极开展建言献策,我利用中国菌物学会木耳类产业分会副会长的身份,提出了《基于构建和完善国家战略物资储备体系的高度,关于将黑木耳等食用菌干品纳入国家贮备的思考与建议》,得到国内食用菌界广泛赞同。两会期间,圆满完成研究生复试工作,即刻启程赴赤城、隆化等地科教扶贫,履行服务社会的学科发展责任。我相信,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凝心聚力求发展,上下一心谋共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可以实现。

 

 

王海军,保定市人大常委、保定市知联会副会长、河北大学知联会会长、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

 

备受关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已经隆重召开, 会议的召开及时、务实、实事求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历史定位准,政治站位高,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众所周知,今年开年以来,党和政府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扎扎实实解决民之所忧,尽心竭力不辜负人民期待,并在防疫工作中取得了实效,为应对重大疫情提供了中国模式。在当今国际政治经济形势颇为严峻的情况下,会议的召开高瞻远瞩,全面部署,统一意志,凝聚力量,为应对未来的政治局势和经济发展明确了方向。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全国两会,既有对国际国内形式的理性分析和判断,有过去一段时间的抗疫工作进行总结,也有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更是把抗疫精神转化为全民团结奋进和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持续深入地加强学习,领会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应有力量。

 

 

李玮,河北省侨联侨界专家委员会副主委、河北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方面提出,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的内容,增强了高校产学研结合的信心,也让我们有了更多新期待。

当前我国产学研结合工作在思想认识、运行机制、利益分配、文化认同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偏差。比如有的企业研发团队研制出产品,却由于某些原因无法真正实现量产,有的由于利益分配机制不完善导致企校双方持续合作动力不足等。攻关项目启动后,企业须提供长期稳定的支持,才能形成有效的产学研增值链。由于全球疫情影响,很多企业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健康医药行业也面临着快速的转型升级。为了更好地借鉴国内外技术创新和研究成果,产学研协作成为目前增速技术创新、加快产业升级的一种有效途径。加大企业研发投入,合理分配经费使用,更有利于集聚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多重优势,提高技术创新效率。